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新楼造型怪引发安全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39 信息时报
央视新楼造型怪引发安全争议(图)
央视新大楼设计复杂,好看难建。

  北京消息 “央视新大楼虽然看上去很复杂,很不稳定,但实际上比结构简单的建筑更加稳定。”在前天的中国国际双年展“无止境建筑艺术”论坛上,负责央视新大楼设计的瑞士OMA公司设计师莎瑞一再表示大楼的安全性无需担忧。

  央视新大楼好看难建

  被称为“好看难建”的央视新大楼即将在本月21日动工。除了“侧面S正面O”的奇特造型外,央视新大楼的安全也一直备受关注。国内许多专家仍认为大楼设计过于复杂,全楼先天性倾覆力巨大,抗冲击破坏力差。

  据悉,央视新楼的怪异形状导致了对地基压力的极端不平衡。据测算,央视新楼的地基将承受三种截然不同的压力,在同一个地基上的三种压力竟然相差十多倍,这在北京的建筑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塔楼的压力足以使地基下陷超过一米,如解决不好,可致使建筑物出现结构变形、管线爆裂、玻璃幕墙脱落等问题。危险性不止在于土,地基压力极小的低矮建筑部分还要受到地下水的严重影响。同时,塔楼在百米左右的空中将通过一折成直角的悬挑部分相连接,而这一悬挑部分实际就是一座约10层楼的建筑体。这个建筑体下方没有任何依托,就好像半空中出现的海市蜃楼,其空间难题可想而知。就此,莎瑞详细介绍了大楼设计的安全考虑。

  据莎瑞介绍,央视大楼的结构是由许多个不规则的菱形渔网状金属脚手架构成的。这些脚手架构成的菱形看似大小不一,没有规律,但实际上却经过精密计算。由于大楼的不规则设计造成楼体各部分的受力有很大差异,这些菱形块就成为了调节受力的工具。受力大的部位,将用较多的网纹构成很多小块菱形以分解受力;受力小的部位就刚好相反,用较少的网纹构成大块的菱形。

  “一个设计简单的摩天大楼,其中某个小环节出现问题,整个大楼都会失去稳定性。央视新大楼虽然设计复杂,但假使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整个大楼的稳定性。”莎瑞对这座建筑很有信心。

  北京成外国建筑师试验场

  莎瑞结束发言后,论坛的主持人张在元教授总结说:国际建筑大师的最大难度是面对一个有5000年文化的中国,他们的设计在文化上的难度远远大于在技术上的难度。现在来看,许多建筑设计虽然力图表现中国文化,但仍是停留在很表层上的。

  张在元教授表示,许多人认为现在的中国已经变成了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北京就是这个试验场的试验中心,许多外形奇怪的建筑都在中国纷纷出现。但他认为中国在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中,这种试验是不可缺少的。至于这些试验究竟能否成功,最终将取决于国外文化和中国文化能否在交流和矛盾中找到出路。《京华时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