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阡城南温泉为何低价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5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两名年约六旬自称是石阡县的老人来到本报,向记者反映说,石阡县城南温泉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历届政府投入、社会捐资共300多万元建成。2002年,广东商人以150万元买断了温泉的经营权,此举引起石阡县城群众强烈不满,他们认为石阡县政府如此招商引资令人费解。由于温泉卖价太低,县城的500多名群众纷纷联名向有关部门反映,呼吁石阡县赎回属国有资源的城南温泉。群众称,即便是要卖,也应该进行资产评估,然后向社会公开招标拍卖,更何况这是文物保护单位,原本就不该卖。记者于日前前往石阡进行深入采访。

  石阡县城南温泉始建于明朝万历34年,由民间集资修建,该温泉日流量880吨,泉水恒温47摄氏度。温泉分为两个片区,上面的片区修建较早,1992年经过扩建建成3层古式建筑,成立温泉管理所,由政府办直接管理,有职工14人,该片区设有小池、盆浴等洗浴中心,楼底有一个澡堂至今仍对群众免费开放。下片区为1958年始建成立的温泉服务公司,此前有职工64人。两个片区每年的营业收入150万元以上。据介绍,整个温泉的建设资金达300多万元,占地面积达25亩。由于日流量大,已达国家大型采矿标准,如果作矿泉水开发,其价值达千万元。

  2002年10月17日,石阡县政府在未按照有关规定公开招投标的情况下,与广东粤讯经贸公司签订城南温泉改建开发合同,把属国有资产的温泉进行转让。后粤讯公司出资150万元买断产权和经营权,但合同中没有注明经营年限。政府为该公司办理土地使用证,不收土地出让金。经石阡县国土资源局勘测,该宗地面积为16650平方米,评估地价为每平方米1193元,应该征收的土地出让金为1986.35万元。合同还约定前5年内,公司只需向水利部门每月缴纳20元的水资源费共计1200元;公司可以择优录用原来温泉的职工,对剩余的职工和退休人员由政府自行妥善安置。但是,广东老板经营至今,仅有极少数职工被留用,绝大多数职工已因此失去工作。原温泉服务公司的3名女职工,因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安置方面的情况未果,在收费窗口进行收费,因此被行政拘留了7天。

  记者在温泉采访时看到,广东老板新建的设施已将温泉旁一段近百米长的河堤占去,而其在相邻设施旁修建的一排临街门面共18间,已将老城街道有效路面占去1米多宽,群众对此怨声载道。温泉的一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旧楼,现被新的经营者重新涂上一层粉红色涂料,这就是广东商人欲投资2000万—3000万元开发的“第一步”,内部的许多旧貌在经营1年多时间,至今仍是老样子。

  带着群众反映强烈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石阡县有关领导。据石阡县委书记麻绍敏介绍,广东商人以150万元买断石阡县城南温泉经营权的合同中,的确未注明经营年限,合同中另几条让群众认为不满的条款,是政府考虑对外省投资商采取的优扶政策,其目的是为了让温泉发展和经营得更好,每年能多为石阡县交纳相关税费和解决更多人员就业,政府认为这样做没有违规。他表示,县委、县政府将重新完善这份合同,注明买断经营权的年限等。

  石阡县国土局的几名领导称,城南温泉作为该县的国有土地和国有资源,其经营权被低价转卖而未公开招投标的做法是违规的。至今,他们催促过多次,广东经营者也未到省国土厅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其新建的18间门面因未办理相关手续,属于非法性质,这些门面用于经营和出售,既占道也违法。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国土部门也未能收到上千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县国土局已按程序将调查报告等资料上报到地区国土局等部门。

  记者就相关法律问题采访了石阡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副院长。据这名副院长称,政府未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将国有土地及其国有资源的经营权进行低价转卖,其行为已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这也是引起当地群众不满的原因之一。记者在石阡县的多家部门采访,很多在职的领导及工作人员也为“保护温泉”谈出了不同的看法,但都认为将温泉低价转卖的做法欠妥。部分人员支持群众将温泉赎回的想法,而部分有关人员则表示不敢对此多加评论。

  作者:张斌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