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了重进学堂梦 市区一61岁老太就读小学一年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47 大华网

  “j、g、x……”,今年新学期开学,市区汕樟小学一年1班的教室里传出一阵朗朗的读书声。与往常不同的是,教室里多了一张特殊的面孔———家住市区的退休老裁缝、61岁的刘女士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正与一群稚气十足的小孩子为伴,一丝不苟地学习拼音字母。刘女士虽然过了花甲之年,但仍不满足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对此她感慨地说:“我足足等了47年才圆了上学梦。”

  上学梦中断了47年

  1943年,刘女士出生于裁缝之家。由于受父母的影响,刘女士自小就对服装裁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0岁那年她开始读小学。1年后,她辍学进入服装厂当职工,同时跟父母学习裁缝手艺。在父母的悉心传授下,加上本身的聪颖天资,刘女士在短短几年内就掌握了各式服装的裁缝手艺。然而,在她学手艺的过程中却强烈地感受到知识的重要。14岁时,她又向学校提出重回学堂读书的要求,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之后,刘女士就一直从事裁缝工作直到50岁退休。退休后的刘女士又忙着帮儿子操持家务,接送孙子上学、放学。

  61岁重新报读小学

  然而,刘女士重上小学读书的梦想始终没有泯灭。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汕头市一所民办学校汕樟小学在街头进行新学期的招生宣传。刘女士刚好路过此处,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上前咨询:“你们招不招像我一样年纪的学生?”工作人员先是一怔,稍后才答复她:“阿姨,我们以前可从未招收过像您这么大岁数的小学生,可否得向校领导请示。”“61岁报读小学一年?”围观群众一片哗然。“按规定,公办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对象是适龄儿童,而民办学校的入学对象却未作具体规定。刘女士这把年纪仍想上小学读书,精神十分可嘉。”该校领导再三考虑后最终同意刘女士入学。8月下旬,刘女士和其他小学新生一样缴交了学费,并领取了课本。间隔49年后,今年9月1日,刘女士终于重新步入小学课堂。

  23岁老师教61岁学生

  9月17日上午,汕樟小学一年1班跟往常一样传出阵阵读书声,数十名小学生正用功地念拼音字母。记者在一群小孩子的后边见到了头发已有些许斑白、但精神依然矍铄的刘女士,坐在最后一排座位的她一边跟着老师的口型念“j、g、x……”,一边认真地做笔记,不时还向同桌、8岁的黄赞华小朋友请教。23岁的班主任纪老师对这位年逾六旬的学生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刘女士的年纪比我母亲还大,这把岁数的人学拼音挺吃力的,但她从没缺过课,平时上课非常认真,学习也积极主动。”

  有信心学会普通话

  “为何年逾花甲还想报读小学?”记者对此十分好奇。“47年前就想重圆上学梦,但过去先是由于种种原因,后来又因为整日忙于生计和家务没能如愿;如今生活日渐红火,家里事不用我操心。然而自己不会讲普通话始终是一种遗憾,因为看电视或与人交流时都颇觉不便。”刘女士向记者细说缘由。对于刘女士的上学决定,儿女都非常支持。刘女士欣喜地对记者说:“这里的老师对我很关心,小朋友都管我叫老姨,在学习上经常帮助我,尽管学业上将会碰到不少困难,但自己有信心学会普通话。”

  (本报记者林文彬)(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