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牙日专家提醒:口腔健康与生命质量息息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4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与生命质量。相对于心脏病、肿瘤等直接危及生命的疾病,牙病在人们眼中算不上什么大病,然而据汕大医一附院口腔科主任于丹介绍,牙病已成为许多疾病的重要诱因,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继心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而且牙病的发病率高达79%,还可引起心内膜炎、肾炎、胃病等多种疾病。

  牙病是罪魁祸首

  据介绍,一位中年女教师因反复牙痛、腰痛多日来到医院。经口腔科医生检查发现,她的一颗磨牙已有很深的龋洞,并伴有炎症。经肾内科医生检查,确诊为肾炎。而在女教师治好了坏牙后,其尿蛋白转阴,腰痛也奇迹般地消失了。医生分析,她的肾病乃病牙所致;

  一位6旬老人,很少看过医生,身体特别好,但不久前却突发心脏病。经检查,老人的心脏病来自于细菌感染。据了解,老人牙齿发炎已有很长时间。医生指出,有10%至30%的心肌炎与牙源性感染有关,牙周病患者患心脏病的危险性要比牙龈健康者高出1倍……

  口腔专家称,许多疾病的病因经查明,都与牙齿疾病有关,甚至胃炎、胃溃疡等疾都是因牙周炎、牙周脓肿等引发的。可以说,牙病已成为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

  平时多做“牙体检”

  据于丹介绍,爱护牙齿要从预防入手。预防牙齿有病,一方面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观察牙齿的变化,如发现刷牙时或咬物时牙龈出血;牙齿表面有牙石,牙龈红肿、松软、碰触时易出血;牙龈和牙齿之间有袋状形成,轻压牙龈有脓溢出;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咬物无力、牙根暴露或有口臭,就要寻求正规牙科医院治疗,避免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及医源性感染。有必要为口腔做“定期体检”,最好3至6个月检查一次。

  另外,专家指出,当儿童6岁左右时长出第一恒磨牙时,即通常说的六龄齿,终生不会再替换,应该很好地保护。

  牙病防重于治

  有调查数据表明,60%以上的人从未看过牙医,仅有不到2%的居民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和清洁的习惯。于医师说,大多数患者是因为疼痛才到医院看医生的,其实这已经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今年的主题,就是希望人人都能将口腔卫生自我护理作为健康生活方式中的重要一个环节,善待自己的牙齿,维护促进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尽管近年来市民已日渐关注自己牙齿的健康,上医院或到牙科诊所看牙、护牙、美牙的人日益增多;特别是寒、暑假,医院口腔科里做牙齿矫正的青少年“人满为患”,医院为此增设了周六专科门诊还是应接不暇。但是,对于发病率高达79%的牙病患者来说,普及率仍然极低。

  有关专家就此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宣传牙病预防的工作,使市民认识龋病、牙周疾病、错颌畸形等牙科三大疾病的危害性,懂得牙病防重于治的道理。从而使孩子从小养成爱牙、护牙的习惯,并讲究科学的牙齿保洁、护理方法。

  此外,应当加强牙病防治专门机构的建设。没有一家口腔医院,市民看牙的需求无法满足,只能光顾私人诊所,而诊所素质的良莠不齐确实难以让人放心。(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