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代身份证明年换发使用 前期工作期望市民协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4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汕头市公安局获悉,颇受群众关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将于明年1月1日全面启动换发使用。目前,公安户政部门正在加紧进行前期的户口核对工作,但工作开展中也碰到了如名字使用不规范字、身份证号码重码等问题,公安机关希望市民予以积极支持,协助核对,以使新一代身份证的换发和使用工作顺利开展。

  与第一代身份证相比,第二代身份证具备较高的科技含量,如采用非接触式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增添了机读功能,写入的信息可划分安全等级、分区存储;采用了数字防伪和印刷防伪技术,数字防伪用于机读信息的防伪,将持证人的照片图像和身份项目内容等数字化后采用密码技术加密,存入芯片,可有效起到防止伪造证件或篡改证件机读信息内容等。

  为确保新一代身份证的质量,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要求,我市公安机关在换发新身份证前开展了户口核对工作。此项工作共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室内核对阶段,已由公安派出所对《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身份号码顺序码登记表》、公安人口信息系统的人口数据等内部户籍资料进行核对,使公安机关内部户籍资料登记的相关项目一致,为室外核对工作打好基础。第二阶段为室外核对阶段,由公安派出所打印出《常住人口登记表》,将此表的有关数据同市民手中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进行核对,使其相关登记项目一致。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室内核对工作,室外核对工作也如期展开。

  在室内核对工作中,一些因素直接影响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前期核对工作的顺利推进,主要为名字使用不规范字,身份证号码出现重、错、漏码,出生日期申报填写不完整,户口所在地地址填写不详细。在室外户口核对工作中,由于人户分离等原因,民警无法通知到一些居民前往派出所核对。

  为确保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顺利开展,使每一个具备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条件的市民能够及时、一次性领到准确有效的身份证,公安机关提醒市民要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的室外户口核对工作。

  公安机关表示,为方便群众,对于室外户口核对工作,派出所将采取上门逐户核对、定点集中核对、书面通知或电话通知核对等形式,届时请市民备好户口簿、身份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核对户口。

  (曹阳子海林鹏)(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