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原秋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4:55 人民网

  许文舟

  鸟往南飞,留下谷穗在父亲的手掌幸福地梦眠。金的赤日被时光越锤越溥,迟到的豆角还在稻草人高擎的手臂继续攀援。

  农业时间的边角,被村姑缝纫在一块块秋水浣洗的碎布上。怆然赶路的河流,宣读着重又复出的泥香。

  大高原,只是山歌依然青葱,只是茶芽依旧在发,只是牧羊的老人还在喊山。铸铁的犁头翻遍了所有能让庄稼成活的泥土,还是找不到老农比种子还藏得深的信念。老牛嚼着父亲喂给他的小曲与食盐,回味着四季里纵横交错的命运。

  谁都能找到我的母亲,她定格在一幅米勒的画面。名人的画胸戴着天价置身皇宫,母亲还在高原上寻找着一颗颗掉在地上的麦子。

  掉在地上的粮食毕竟不多,何况老鼠猖獗,害虫横行,母亲拾起的是春天开败了的花期。牛阕如殇,辍饰父亲生命里最孤独的声响,祭礼的晚钟,引燃着高原潜藏的瑰丽。

  玉米黄金的牙齿,嚼得动农民们汗水生产的化肥。虫害很重的水稻,任何一粒米都会在水中哭泣。

  此刻,姐姐抖下衣袂上层层泥土,系上种着花朵的围腰,灶台上的作业总是很多。而门外,一段流水的对岸,谁种出了茂密的山歌,逼着姐姐连夜打磨上锈的镰刀。

  象形文字一样的的稻草人,是高原秋天下岗的门卫。高山流水弹凑着庄稼的谢幕曲,夕阳萧鼓,平沙落雁,湖光里泊着汉宫秋月。风糙,却打磨出山妹红润的容颜,水瘦,却把一缕缕炊烟养育得又壮又肥。

  不管是散文一样抒情的苦荞,还是杂文一样掘犟的高梁,不管是诗歌一样含韵的旱谷,还是随笔一样自由的玉米,都是父亲犁头写出的作品。不管是激流连着的涛声,还是浊浪系着怒水,不管是凋谢的山菊留下的淡香,还是休假的泥土埋藏的汗水,都是母亲小曲的主题。

  独木桥上,竹篾桥上,甚至在高过云彩的溜索,都有收获者的背影。他们把希望种下去,又把幸福娶回家,他们用双手为高原瘦土化妆,他们用辛劳给心上的牛羊催肥。

  四

  大高原的秋天,那怕是一块石头,都没有停止呼息。玉米流血的根茎,高梁带伤的笑脸,女孩子被铜锁呐逼出来的婚期。做犁的铁永远也不会生锈,挂在犁把上的山歌,永远也没有结尾。

  谁在为流干了乳汁的泥土翻身,谁在为辛劳一年的老牛按摩,村长身上拴着用的公章,象是老牛不经意印在地上的脚趾,文书笔头一抬就想好的收成,根本就没有经过泥土的审阅。

  让风把瘪谷吹到仓外,也请把笔头上的增产的指标再下一个百分点。害虫在山坡上呈强,吞噬的却是农民的心。而农人则象缄默不语的石头,在渐次寒凉的天气里,装点成大高原硬硬的勒骨。

  五

  朴实的山民,用两个并不经典的动作,完成对秋天的追慕。抬头仰望,那是一种崇敬,低首倾听,那是一份感谢。

  凝固的蝉声,骑着簌簌飘落的黄叶,归于土地。冷却着的钢锄,在父亲的小曲里继续加温。泥味和酒香拥挤,谁还在产后的土地上躬身腑拾,是寻找不小心从指缝中溜走的玉米,还是对大地表达恩深。

  吉日,翻动一张就有一张的收成,揭开一页就有一页的果香。羊吃着参差不齐的民歌,牛嚼着坑坑坎坎的四季,而象形文字一样的犁,则写出了交给肠胃发表的美文。

  六

  石板象童年衣臂上粘着的碎布,补牢着山村与大山的线索。燥烈的风引领着轻轻的云霓,把高原的天空擦拭得象处女一样纯碎。

  收与种,回家与出发,枯萎与萌芽,衰老与年轻都在交替进行。憧憬与回忆,追溯与向往,反省与构思都在交替进行。象生与死,象得与失,象荣与枯。

  天寒了,羊群要回到火塘边,可是高原上的孩子们则打起行襄,在一张车票上启程。大山那边是高原人想往的都市,他们将用伺候玉米的手伺侯老板的喝斥,他们将用背山的力气让城里人打分。

  一口古井,是老了,每天午后,都会有一个又一个村姑,在井边,眺望远方的爱情。

  葵花跟着阳光磕睡, 父亲用手摸索着牛的肩头。

  七

  平静得象没有笑容的水,高原的秋天。二十四节令又将完工一个方程,手工的农业又涅磐了一回稼穑的答卷。山民简赅的操作,圆满丰收无人解答的秘谛,老牛斟满风雨的蹄印,是一杯高原红土的铭文。

  满上秋高原的是春草一样茂盛的锁呐,堆在火塘边的是笑逐颜开的玉米与烈酒。村姑把喜悦盘在头顶,带着母亲的叮嘱出发,而父亲,又把钝了的农具放到汗水里淬火。

  此刻,母性的露水在渐次枯萎的蝉声里越结越大,我想起许多蹩脚的比喻,都在秋天具细的风景中一个个失真。

  此刻有人点燃篝火,舞蹈的火焰将二十四节令的初稿一笑了结,糊满剪纸的窗棂,现出一朵报春的笑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