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多孩子为什么不会感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8:35 沈阳晚报

  “现在的许多孩子,为什么不会感动了?”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徐惟诚发出这样的感慨:“关键这些孩子缺少道德实践的内化过程。”徐惟诚参加了18日在江苏南通召开的首届中国公民道德建设论坛。他说,在研究未成年人教育中,发现许多孩子对于《我为……而感动》这样的作文题目觉得无从下手,很多孩子只能写出类似“自己的钱包失而复得”的“感人故事”,实际上都是编造出来的。

  徐惟诚说,当前很多孩子可能真的没有被感动过,特别是城市里的孩子,父母、学校、社会对他多么好,他都不会感动,因为他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孩子自己也没什么特别的追求,因为一切他都已经满足了。“现在让孩子为自己读书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以前的孩子都是为社会、为国家而读书,现在往往很多小孩考了个好成绩,就卖乖似地对父母说,‘我又为你们考了个好成绩’。言下之意,这些孩子是在为父母读书。”

  徐惟诚说,深圳市曾经举办过一个“关爱行动”,提倡城里孩子和打工子弟交朋友,了解认识相互间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差异。当发现打工子弟的条件非常艰苦时,很多城里孩子眼泪下来了,再也不大手大脚花钱了,买书时也挑便宜的买,以便给打工子弟买一本。“这些城里孩子被感动了,就产生了责任感。”

  徐惟诚说:“道德教育不是一般说教所能达到的结果,虽然说教也是必不可少的,但内化不了孩子们的行动,而需要通过道德实践最终来感化。”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新华社南通9月20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