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立法规定工资支付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8:47 海峡网-厦门日报

  陕西开全国先河

  本报讯从10月1日起,陕西省将实施《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这是我国第一个通过人大以立法形式制定的工资支付条例,标志着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进入法制化轨道。

  拖欠三个月工资单位要交保证金

  《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适用于陕西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

  条例规定,在一般情况下,企业对劳动者的工资支付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按时以货币形式足额支付,不得无故克扣和拖欠。对于在法定工作时间以外,职工休息和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规定支付职工的加班工资。

  对拖欠劳动者工资三个月以上的用人单位,条例规定,将其纳入工资支付重点监察单位。凡纳入重点监察范围的用人单位必须按规定预交工资支付保证金,专户储存,用于该单位劳动者的工资支付。

  恶意拖欠工资单位要付补偿金

  对于恶意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建议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停业整顿,暂扣营业执照。

  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或者不按照条例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假期工资和特殊情况工资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足额支付所欠工资,并支付所欠工资25%的补偿金;逾期不予支付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并可按所欠工资和补偿金总额处以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可以责令其限期补发所欠劳动者的工资,并责令其按所欠工资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支付劳动者赔偿金。(《西安晚报》供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