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就调整未来福利政策向社会各界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日电(记者陶社兰)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发表“社会福利策略总纲”初步拟稿,向社会各界咨询。制订策略总纲的目的,是要重新调整对社会福利理念的构思,进一步将焦点集中在提升个人、家庭和社区的能力,以及处理可衍生社会问题的潜在危机因素。

  一个名为“社会福利--发展路向及策略总纲工作坊”今天下午举行,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与三百五十多名福利界、学术界及区议会代表一起讨论社会福利策略总纲初步拟稿。

  策略总纲初步拟稿说明政府计划如何从较具策略性的层面处理社会问题,通过社会投资、三方面的夥伴关系以及提供安全网形式的社会保障,发挥跳板作用,协助市民自力更生,渡过逆流。这些策略性的方针有助建立社会资本──即有助人们互助相处,比起独立个体更有效地行动的社会关系。

  拟议的福利策略总纲列出以双管齐下的方式,制定日后的福利政策和服务:在社会投资方面,政府会继续投资于着重建立个人、家庭及社区能力的策略,协助他们适应转变和互相帮助,以期可增加取得共用资源的途径、创造机会和辟设蹊径,例如让更多人参与社会活动和就业等;有关三方面的夥伴关系,政府会继续鼓励政府、第三部门及商界之间建立各种夥伴关系,共同承担能够预防或解决种种社会问题的方法。

  杨永强表示,除了双管齐下的方式外,政府还辅以安全网,旨在保障弱势社群人士。总的来说,个人、家庭、社会、政府、第三部门和商界必须共同承担责任,达致对社会的共同使命。

  行政长官在二○○四年《施政报告》中嘱托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与有关各方面商讨,制订强化社会资本的策略,研究进一步发展三方面的夥伴关系,以及巩固和推广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成功经验。卫生福利及食物局今年四月三日举行研讨会与四百五十名与会者做初步交流,其后在不同场合与主要的咨询委员会及有关代表进一步讨论有关课题,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这份策略总纲拟稿。据知,政府将在听取今日在工作坊中所得的意见后,作出恰当的修订,使社会福利策略总纲拟稿成为讨论文件,并在年底之前公布。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