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首都机场新老航站楼一杯咖啡价格竟差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昨天上午8时30分,包括肯德基、星巴克、上岛咖啡等众多知名餐饮品牌,在1号航站楼正式亮相。记者调查发现,新老航站楼一杯咖啡的价差竟然达到3倍。而这些知名品牌以和市内完全一致的价格,开始挑战2号老航站楼内餐饮的高价位。

  价格

  新航站楼:

  速溶咖啡只要9元

  1号航站楼餐厅最大的特色就是和市内价格完全一致。记者在一家名叫“保持联络”的茶餐厅里看到,红茶、绿茶的价格每杯在12元左右,速溶咖啡的价格只要9元,煮制咖啡也只需18元。在星巴克店,最便宜的小杯咖啡也只需12元,最贵的摩卡咖啡30元,这还是打折前的价格。

  老航站楼:

  咖啡最贵的80元

  记者在2号航站楼地下一层的一家名叫坤丝的咖啡馆看到这样一份令人咋舌的价目表:咖啡的价格在每杯35元到38元不等,茶类饮料中,红茶、绿茶等都为每杯20元,可乐、雪碧每听12元。在地上3层的食品部,咖啡的价格更是惊人,最便宜的普通咖啡每杯40元,最贵的夏威夷可纳达到80元。

  经营者

  新航站楼:

  肯德基昨天成最大赢家

  肯德基是昨天最大的赢家。记者在餐厅里看到,来就餐的人已经排起了队,该餐厅的店长告诉记者,截止到18时,餐厅已经接待了近1500名客人,已经超出了他们的预料。肯德基方面表示,年内将有3家肯德基餐厅分布在1、2号航站楼。而星巴克方面也表示,在年内,机场里的星巴克将开到4家。

  老航站楼:

  旧生意会受到影响

  记者询问了2号航站楼内多家老餐厅的服务人员,他们都表示知道肯德基等餐饮店刚刚开张。但是都表示可能会对自己的生意构成影响,“他们都是些知名品牌,像肯德基这种餐厅,开到机场里,肯定会吸引许多顾客。”晨报记者杜娟

  以前为何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解释,首都机场这种先天的优势原来通过竞标、租售摊位方式在经营中暴露出了种种弊端:一方面,中标的经营者必然承受较高的租金,从而提高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削尖了脑袋才获得了经营权,独占性又使价格垄断形成。

  民航专家认为,由于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造成了国内机场普遍以航空性业务收入为主,非航空性业务收入为辅的现状。例如:起降费、廊桥费等航空性费用可以占到我国机场收入的50%以上,而像广告、服务、餐饮等非航空性收入只占不到40%。

  此番洋快餐进驻首都机场,依然保持与市区店面同样的价格。原因在于机场方面借1号航站楼重新开业之机,对机场餐饮运营模式进行了重大调整,把过去单纯收取高额租金的经营模式更改为保底租金和流水提成二者取其高的方式,风险共担。(刘葳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