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人“走错道”首次挨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0 新华网

  昨日是全国第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也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三周年纪念日,沈阳市精神文明办会同团市委、市交警支队开展了“告别陋习,关注细节——行走斑马线,争做文明人”宣传教育活动。

  20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引导行人“走斑马线”。昨日共有2万余人接受了教育,500余行人被处罚。以此为契机,沈阳市交警部门宣布从即日起开始严打行人违章。2000余名志愿者上街

  沈阳市精神文明办领导说,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引导市民做文明市民。为此2000余名志愿者和市交警支队70余名处长以上干部分散在沈阳二环以内244个交通灯岗宣传点,引导行人“行走斑马线,争做文明人”。昨日共有2万余人接受了教育,500余行人被处罚。首个被罚款的行人保证不再违法

  昨早7点半,一男子在黄河大街泰山岗横穿马路没有走斑马线,交警周恒正将其引到路边,说:“同志,您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偏走机动车道,您违反了交通安全法,请接受处罚!”面对记者他背过身去接受了10元钱的处罚,然后表示:“被罚款更不错,能让我记住再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

  据了解,昨日交警部门共处罚了500余名行人。沈阳要严管行人违章

  沈阳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泮洪告诉记者,每年涉及行人的交通死亡事故都和行人不走斑马线、违章有直接关系!沈阳交警部门要掀起对行人违反交通安全法的整顿高潮。而从现在开始,行人不走斑马线、跨越护栏、不走过街天桥将得到集中整治。以教育为主,但是不服管教的就处以罚款,或者联合新闻单位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给予公开曝光!

  另据了解,下一步沈阳交警还将对自行车和停车秩序进行集中整治。每分钟两人不走斑马线

  在有交警执法的路段行人的遵法率可以达到86.82%,但是只要交警一走,行人的遵法率就下降。据沈阳市交警支队统计,沈阳每分钟有两个行人不走人行道,横过车行道不走斑马线。

  而在交通事故中,因为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所引发的交通事故一直居高不下。沈阳交警支队事故处相关人士透露,没有在斑马线上行走的人比在斑马线上行走的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要高出95%。主任记者赵桂华主任记者 赵桂华文明始于羞愧

  昨晨,泰山交通岗,一个男子过马路没走斑马线被罚了款。

  10元,没有引来争执,没有听到牢骚,有的只是这位行人面对记者背过身去。

  10元钱,在众多的交通处罚款项中不算大额,在人们的口袋里也不算什么大票,但是这10元钱却让这天得到同类处罚的500名行人找到了羞愧。在生命安全与信步一跃面前,因违章而遭到处罚的行人们无可争辩。

  在全国第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日”里,选择了一个隐藏在生活中但却常常被人忽略的法律细节作为切入点,这给了我们一个特殊的启示,那就是道德约束力的重要性。沈阳市精神文明办领导说,“文明看细节,细节见文明”,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取决于这个城市的细微之处;一个人道德修养的高下,取决于这个人的日常行为。

  1元钱的名誉索赔,为了讨回一个公道的说法。而今天若干个10元的处罚则提醒了人们,良好的道德习惯就藏在我们口上、手中和脚下。

  当人为自己的错误感到羞耻的时候,文明就离他不远了。(赵东东)(来源:时代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