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揭露黄金加工点“黑”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1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9月20日讯(记者李灏实习生林平海陈芳玲)黑心的加工点工匠是如何“黑”掉消费者首饰中的黄金呢?工商部门向记者介绍了店方的以下几种欺诈手段,提醒消费者注意。

  天平上做猫腻

  正常的天平在刻度盘上有一个用来校对零位的固定挡板。个别不法加工者将其卸掉后,刻度盘可以任意转动,导致与实际重量偏差。而有些黑工匠将天平横梁一端的调节螺栓锉短,在天平同一端放置磁铁,利用磁力吸引使天平达到平衡,称量时通过使用磁铁和拆卸磁铁,将加工前的分量减轻,加工后的分量称重。还有些黑工匠会在天平的托盘上做文章,他们有意把托盘弄成一个轻,一个重,有人拿黄金来加工首饰时,他们就用轻托盘,加工好后则用重托盘。

  模具中作假

  首饰加工使用的石膏模具通常分上下两部分,黄金熔化后,加工者将金水注入下部分的模具,并迅速用上部分压住下部分,金水在模具下部分成型为首饰。但在金水注入过程,会在上下两部分间凝固成一小金粒,加工者将模具扔入水中,敲碎模具取出金饰,小金粒随着石膏的碎末沉入水底。

  此外还有些加工者还采用故意在模具中剩留一小部分黄金,并当着客人的面将废石膏模具扔掉的办法,待客人一走,他们则赶忙捡回模具,取出金子。

  加工工具别有用处

  加工金饰的工具除了天平外,还有两种常用的工具———锤子和铁墩子,一些黑心老板在锻造金饰的小锤子上挖几个不为人察觉的小孔,金子在加工的过程中就能被这种特制的小锤子砸掉1—2克,而铁墩子的边又是直角的,也能把戒指腿至少砸掉半克。

  “王水”的秘密

  清洗首饰通常使用的是硫酸、盐酸,而正常的洗金是决不会令金饰减重的,因为黄金是一种很稳定的物质,很难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但如果是将浓硫酸与浓盐酸混合制成的王水,则能有效的溶解黄金。一些加工者于是通过用王水浸泡金饰的方法溶解部分黄金,等客人走后,再用一些铁等金属物与溶解了黄金的王水进行置换反应,便可以把黄金从固体状态置换出来。

  作者:李灏 林平海 陈芳玲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