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中国对我们更是一个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1 中国新闻网

  对于中日两国对抗的国民情绪,川口顺子不无忧虑,她表示要正视现实,同时“对年轻一代抱有很大的希望”

  秋日的阳光透过窗帘,洒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的客房,使房间显得十分的明快。9月13日上午,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这里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和《望东方周刊》记者的联合采访。

  对话的双方理性而冷静,但在双方的背后,却是民族之间难以解开的结。

  近期,中日间的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相继重现,而双方的种种非理性行为,比如日本右翼人士冲击中国驻大阪领事馆、中国部分球迷针对日本足球队的不友好举动,导致两国部分民众之间相互反感的情绪有所增强,这使得中日关系面临着挑战,而“中日友好”则成了一个理想目标。

  对于两国国民的情绪,川口顺子不无忧虑。在采访结束时,她用英语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要正视现实,“我们对年轻一代抱有很大的希望,所以,我们一定要向前看。”

  有中国专家指出,只有当中日两国互相的心态逐渐发展成熟,转向注重合作而不对抗,注重理性而不情绪化之时,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才能水到渠成。

  9月11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飞抵北京,参加由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中国企业高峰会”,并和“中国政府朋友见面”。

  “中国的存在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个大的机遇”

  新闻周刊:您在6月份于青岛举行的亚洲外长会议上,曾评价说,目前中日关系是良好的;但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却认为,中日关系目前处在一个相对困难和复杂的时期。您和王毅的观点截然相反,产生如此大反差的原因何在?

  川口顺子:我打个比方来说明这个问题。正如一个杯子里面有一半的水,在一些人看来,觉得杯子里“只有一半的水”;但在另一些人看来,却会觉得里边“已经有了一半的水”。所以这是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

  你们觉得日中两国关系好像很难往前推动,但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日中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好,越来越密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人员往来迅速增加,并相互理解;经济交流方面也得到了促进和发展,贸易额大幅度增长;经济方面的互补性越来越强。比如说,中国制造的彩电向日本出口,日本市场需要它们;而日本为了制造自己的产品,也从中国进口配件。

  说得具体一点,目前日中贸易总额每年增加30%以上,投资额也非常迅速地发展。

  新闻周刊:对于中国学者提出的对日新思维,日本政界和民间有何反映?

  川口顺子:有关新思维,日本方面很关注。我们很关注中国国内怎么样接受新思维,并且关注它如何反映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对日本来说,和中国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种关系还要进一步加深,这是大部分日本国民的想法。

  了望东方周刊:您觉得中国对日本是个威胁吗?中日关系可能会有怎样的未来?

  川口顺子:对于加强日中两国的关系,小泉首相有着非常强烈的愿望。我和小泉首相的想法是一样的,不认为中国是对日本的威胁。也许日本会面临来自中国的挑战,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的存在,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个大的机遇。

  我把中国看作挑战,因为中国的发展如此迅速,日本必须和中国一样,要保持一个高的增长速度才行。为了保持日中两国很强的互补性,日本应该推进日本本身的改革。

  “为了得到中国人民的进一步理解,日本政府需要进一步的努力”

  新闻周刊:历史问题一直是发展中日关系的过程中的死结,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川口顺子: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发表了道歉的谈话,1998年又发表了日中联合宣言。日本对这段历史进行了反省,表示了歉意。这些谈话和宣言,是代表广泛日本人民的心情,是我们处理中国问题和亚洲问题的指导性文件。

  这种日本人的感情如果没有得到中国人民的理解,我认为这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但我又认为,为了得到中国人民的进一步理解,日本政府也需要进一步的努力。

  另外我们还希望得到中方理解一点,就是战后60年来日本是作为和平国家走过来的,这点在日本的和平宪法上明确表明。日本的和平国家做法以及过去各种各样的实践,都向全世界说明了这一点。同时,对所有在国际社会中因为各种各样的争端而有了困难的人,我们都极力地去帮助他们。

  (1995年8月15日,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谈话,称“我国在不久的过去的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过许多国家,特别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有错误,我就谦虚地对待毫无疑问的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新闻周刊:但是小泉首相不停地参拜靖国神社,令中国人民甚至亚洲人民都难以接受,这个问题是否已经成为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

  川口顺子:我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一行为的理解,也正如他自己所说,是根据他个人的信念、信条来参拜的——过去日本曾经遇到过好几次战争,现在日本的和平和繁荣,是建立在过去战争牺牲者之上。所以首相才去参拜这个有几百万牌位的神社,这是他的个人行为。

  新闻周刊:但小泉首相是一个政治家,他的参拜会影响到中国的国民情绪,小泉首相是否应该考虑到这一点?

  川口顺子:从首相所作的发言当中,我感觉到的是,他去参拜时,他的脑子里想的不是每一个人,他是把为国家捐躯的、牺牲的人当作一个整体的概念来看待的,包括在战争当中病死的、遇到空袭阵亡的人。这是我的理解。

  总之,为了获得近邻各国的理解,日本人非常认真地、有诚意地追求村山谈话所表达的内容。

  “希望东海成为友谊之海,而非争端之海”

  了望东方周刊:中日两国之间的分歧中,有几个很重要的因素,其一是能源方面的矛盾,这包括俄罗斯输油管道以及东海油田问题。您如何评价这些矛盾?

  川口顺子:凡是经济增长的国家,都会增长能源消费量,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长,能源问题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我们应该携手共同解决这个课题。比如说节约能源的观念和知识的普及、能源多样化的普及。这都需要国际社会的协作。

  有关俄罗斯石油管道的问题,也就是到底要走什么线路,这最终是由俄罗斯政府来决定的。但是如果这样的石油管道连接到太平洋的话,我们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多国家都能够从中受益。

  有关东海的问题,相关的背景我不多谈了,但是通过双边的对话来解决是很重要的。目前的情况是,日本一再要求中国方面提供信息和数据,但是中国方面迄今还没有提供相关的信息和数据。

  新闻周刊:日本政府如何看待自己在亚洲的作用?

  川口顺子:通过日中两国的合作,双方不仅受益,也能为整个亚洲地区带来收益。现在,日中韩三国成了世界舞台上很重要的国家。我认为,在三国互相促进发展过程中,已经建立起了非常好的互补关系。

  当天,川口顺子在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2004中国企业峰会”上,发表了题为《东北亚:世界的下一个贸易圈》的演讲,这也是川口顺子此次来华的主要日程之一。

  川口顺子认为,日中韩三国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加强合作。她认为亚洲经济整合正经历着历史性的蜕变,各国从双边和多边两个层面进行的努力如网眼般交叉重叠。而在环境、能源等跨国性问题上,更应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持与周围和谐共处的基础上致力于解决问题。此外,她还阐明了以东盟(ASEAN)和日中韩为核心的将来东亚共同体构想,并呼吁扩大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这一构想。

  也许,能源问题有望成为中日关系的转折点,有望成为东亚地区合作的转折点,就如同欧洲的联合曾以“法德煤钢联营”作为出发点一样。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冯亦斐 林楚方(《望东方周刊》记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