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妻闹纠纷3人被夺命 警方15昼夜擒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4 新华网

  7月17日中午,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公安局接到报案:该县昙华乡麻秸房村村民李开文的妻子李某、女儿和李某的叔叔李某被人杀死。

  当民警到达现场时发现,在李开文的家里,他的妻子和6岁女儿被人用砍柴刀砍死,在村外的路上,李某的叔叔李某也被人用同样的砍柴刀砍死。而同时,李开文本人却去向不明。

  明查细访 懒丈夫李开文嫌疑最大

  民警经调查走访发现,现年34岁的李开文平时好吃懒做,田里的农活和家里的家务都主要是其妻子李某忙活,为此,李某对丈夫李开文颇有怨言。而李开文见妻子经常很晚才回家,便认定李某有外遇。双方为此多次吵打,闹着要离婚已经有一段时间。

  在此之前,因该村地处大姚地震的重灾区,政府给每户村民发放救灾款时,李某领取了全家的救灾款之后,李开文问起时,她却称没有领过,反而说是李开文领了不交出来。李某的叔叔李某为了保护自己侄女的利益,还为侄女作证说:“她就是没有领过,这钱就是你领了的。”因此,双方又大吵了一顿,李开文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

  综合多方面的情况后,专案组民警认为,李开文杀人作案的嫌疑最大。

  “撒开大网” 警方15昼夜追击嫌犯

  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是李开文后,40多名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向犯罪嫌疑人李开文撒开了大网。案发现场周边的各条道路都被警方封锁起来,各小组民警深入到李开文的亲戚朋友家中做工作,要求一发现李开文的消息就立即向警方报告,并向群众承诺,有抓获犯罪嫌疑人李开文或提供线索使公安机关直接抓获李开文者,将给予奖励。这一消息也在当地电视台滚动播出,以发动群众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李开文。

  由于案发现场附近是高寒山区,气候寒冷加上守卡位置点多面广,民警们的后勤保障成了一大难题。他们只能向附近村寨里的村民买一点洋芋、包谷吃,树下一倒就成了床铺,蹲在各条路口一守就是15天,许多民警身上被蚂蝗等毒虫叮咬得鲜血直流,连6条参战的警犬也没能幸免。但犯罪嫌疑人一天不落网,民警的守卡点就一天不能撤,全体参战民警硬是扛了过来。

  饥寒交加 李开文摸黑向村民讨食

  7月30日晚,被民警封在山上14天的犯罪嫌疑人李开文,趁天黑摸到了一个叫“闪片房”的地方,向他的一个朋友讨要食物。已经被民警做过工作的那个村民见李开文找上门来,便假装热情地把他邀到火塘边烤火,并为他做好了吃的。

  李开文吃饱喝足后,离开朋友家独自向山上走去,却没有发现,那位招呼他吃喝的村民正远远地跟在他身后。

  村民报警 4小时急行军成功抓获

  那位村民一直跟踪李开文来到山上一个断崖边的山洞处,见李开文呼呼睡去,忙一路小跑3个多小时赶到堵卡点报了警。

  接到报告后,大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刘明乾大队长带领民警,请了两位村民作向导,急步向犯罪嫌疑人李开文藏身的山洞摸去。途中,一条突发山洪的河流挡住了去路,民警们把警犬扛在肩上涉水过河。突然,民警汪世伟和他的警犬一起差点被洪水卷走,幸被战友一把抓住。

  经4个多小时的急行军,民警们终于在凌晨7时许赶到了犯罪嫌疑人李开文隐藏的山洞前。民警们封锁了惟一的通道,而另一边是数百米高的绝壁。因犯罪嫌疑人李开文手中有刀,为震慑住他,民警先鸣枪警告并喊话令其投降。绝望的犯罪嫌疑人李开文眼看无路可逃,连忙向嘴里塞进了一件东西,民警们不顾危险猛扑上去,捏住他的喉咙、撬开他的嘴巴,从里面抠出一个物品,经民警们辨认,那是一块草乌。原来,犯罪嫌疑人李开文是想服毒自杀。

  家庭纠纷 李开文杀了妻女和叔叔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开文交代了当天案发时的情况。

  李开文与妻子李某某因家庭纠纷起了矛盾后,没有及时化解,并闹到了要离婚的境地。当天,两人为一点小事又吵了起来。一怒之下,李开文提起砍柴刀向妻子狠狠地砍去,将李某砍倒在地。李开文6岁的二女儿目睹了这一惨案,吓得大叫:“爸爸用刀砍死妈妈了!”听到女儿的叫声,丧心病狂的李开文想:这时候只顾着她的妈妈而不向着我,她可能不是我亲生的!加上怕女儿告发自己,李开文又向女儿下了毒手,将其砍死在其妈妈的身边。

  犯罪嫌疑人李开文在外逃的途中,遇到了妻子李某的叔叔李某,想到他曾帮助李某掩饰已经领过救灾款一事,李开文恶向胆边生,又将屠刀砍向了李某,当场致其死亡。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开文已经被大姚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立功村民淡对奖金

  当犯罪嫌疑人李开文被抓获后,民警们为了感谢带路的村民,当即从自己的身上凑钱给他们发奖金。家住贫困山区的两位向导面对每人500元的奖金,却怎么也不肯收下,只说:“为抓坏人带路是应该的,不需要奖金。”经民警劝说,两人才收下了这点钱。

  而李开文向其讨要食物的那位村民,为稳住李开文,跟踪到其隐藏处后又赶去报了信,为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李开文立了头功。当警方奖给他家1000元钱时,同样的推辞不受,说:“杀人就要偿命,这是我们知道的道理,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也是在民警的劝说下,他才接受了奖金。(完)(胡建芳吴应辉顾保波)(来源: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