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山县扶贫办会计鲁勇贪污百万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7 新华网

  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原文山县扶贫办会计鲁勇贪污、脱逃,原扶贫办主任马跃玩忽职守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鲁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脱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马跃犯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并对被告人鲁勇继续追缴赃款55.791万元。

  文山中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文山县扶贫办向山东省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购买建沼气池钢模具过程中,鲁勇虚开金额为39.9万元的发票,于2000年4月入账,冲减现金23.3178万元,余下的未报账。2001年9月,文山县扶贫办支付黄龙坝村租地金3万元后,鲁勇以两张金额为3万元的单据入账,重复列支后侵吞公款3万元。2002年2月1日至同年11月7日,鲁勇先后收取坝心乡小额信贷款及利息共计7.76万元,被其用于赌博输完。2002年10月31日至11月18日,鲁勇多次从单位账户提款共计76.5万元,其中49万元被其用于还赌债,2万元存入其以苏如建开的个人账户,鲁勇携余下的25.5万元外逃。同年11月20日,鲁勇途经富宁县警务站时被抓获。法院经审理查明,鲁勇动用、侵吞公款共110.5778万元用于赌博,其中除19.5万元为卖车款外,其余款项均属扶贫款。案发后,有关机关追回赃款54.7868万元,尚有55.791万元未追回。

  此外,2003年4月9日,文山县人民检察院将羁押于文山县第一看守所的鲁勇提押至该院审讯室讯问,在此过程中,鲁勇趁办案人员不备之机脱逃,直至同年5月9日在砚山县平远镇被公安机关抓获。

  在审理中还查明,1998年1月,马跃调任文山县扶贫办主任,在其主管办公室财务期间,工作严重失职,致使财务管理混乱,会计鲁勇长期不做账,资金和财务管理严重失控,会计出纳之间职责不明,失去相互监督制约的作用。鲁勇担任会计又行使出纳职责,控制着单位的银行账户和印鉴,经手现金收付,导致1998年1月至2002年11月,鲁勇经手的现金账户账实相差385.6331万元。一审宣判后,被告人鲁勇以一审判决认定部分事实不符、量刑畸重为由,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被告人马跃在法定上诉期限内未提出上诉。目前,此案正在二审中。

  法官说法:

  被告人鲁勇无视国法,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之便,动用、侵吞公款共110.5778万元用于还赌债的行为已侵犯公款所有权,同时,其在接受司法机关讯问时脱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一款、第三百一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贪污罪、脱逃罪,应依法实行数罪并罚。被告人马跃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担任财务主管领导期间严重失职,未尽到应尽的监督管理职责,致使国家资金流失385.6331万元,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玩忽职守罪,应依法处罚。被告人鲁勇贪污扶贫款并用于赌博,情节特别严重,且对经其手流失的资金385.6331万元去向拒不交代清楚,应从严惩处。为保护国家财产不受侵犯,维护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奉公的精神,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作出上述判决。(完)(来源: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