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3 信息时报

  昨日,广东省建设厅和广东保监局联合发文《广东省建筑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指导意见》,今后企业老板要开工必须先为建筑工人掏钱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未投保的工程项目,将不颁发施工许可证。保险费列入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不得向职工摊派或变相摊派,施工人员如若在施工期间意外死亡将获得10万元的基本保险金(详见今日A04版)。

  应该说,这条新规定是保障农民工利益的有益尝试。长期以来,外来农民工,尤其是奋战在建筑行业的建筑工,不仅饱受生活条件恶劣、欠薪严重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还遭受身体受伤或工伤致死后赔偿难的问题。在目前来说,建筑行业仍属于高危工种。有报道统计,仅广州市的建筑工地,平均每周即有一名建筑工因工死亡。而这些因种种原因工伤或惨死的农民工,要向企业老板讨要基本的补偿金时,往往难上加难。一些企业老板即使赔付,也只是象征性地赔很少的钱应付了事。被逼无奈的农民工亲属常常采取集体上访或以跳楼跳塔吊相挟等非常手段,给社会带来不少隐患和不安定因素。现在以强制手段将意外伤害保险和施工许可证捆绑,相信对于解决工伤赔偿难和赔偿标准过低问题会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当然,好措施还必须要有好执行。如果执行不好,这些良好的措施也只是空文一条。这里尤其要防止的是企业老板利用其强势地位将保险费用摊派或变相摊派给建筑工人,让羊毛出在羊身上,增加工人们的负担。对此,应该有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才行。

  事实上,外来农民工的需求并不多,只要真心想关心和帮助他们一点也不难。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行业都像建筑行业一样,制定更多的类似的充满人性化的措施,对广大的外来工们给予切实的帮助,让他们的打工之路不再充满辛酸。(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