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发“假证” 学生背黑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4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假文凭屡见不鲜。以往走在广州的天桥上,走在天河城周围,兜售代办“证件”的男男女女成群结队,就像苍蝇一样在每一个路人耳边都要“嗡嗡”几下。而越是靠近人才市场的地区,假证贩子就越活跃。可见,假文凭、假毕业证等,无疑是假证件中的“畅销品”。

  不过,近些日子以来,广州街头的假证贩子明显减少,不知道是购买假证的人越来越少,假证贩子们不得不纷纷另谋生计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不知道拿着假文凭去求职的人会不会心存忐忑,可是,一个小伙子拿着学校里发放的毕业证去求职,没想到却被用人单位当头棒喝:你的毕业证“无效”。这种棒喝如同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指责为小偷,本来气定神闲的他,差点没有晕过去。

  这是广州某工商专修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小龚的真实遭遇。他拿着学校发放的毕业证书找工作四处碰壁,后经省教育厅鉴定,学校发给他的毕业证书确实不具备有效性。学校方面则称,该学生未通过国考省考等相关考试,本身就不能领取有效证书,学校给予的“毕业证书”只为了证明其在校就读并通过了学校的考试。

  我总觉得学校方面的解释有点牵强。这是一所民办学校,本来就不具备独立发放毕业证的资格。学校即使对未能通过相关考试的学生颁发结业证书,也须上报后与自考办一同发放。有效证书上一定要有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盖章。学校方面只能在证件上盖上学校的章,却一定要把证件叫做“毕业证”,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自欺欺人不说,还误人子弟。如果学校在这种情况下指责学生“知假买假”,岂不是把自己降格到与假证贩子的地步?学生因为毕业证的问题求职时屡屡碰壁,实在是有苦难言。用人单位说你的证件“无效”是给你面子,心中肯定在嘀咕你的“假证”不知道是花多少钱买来的呢。从学校里领到的毕业证成了假的,不仅工作找不到,学生个人的诚信与人品还受到了怀疑和伤害,真是比窦娥还冤。我不知道小龚到底能不能从学校那里讨到一个说法。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想有些假证贩子一定忍不住偷笑了:从学校里领到的也是“假毕业证”,早知如此,来找我们买一个,不是更方便、更省钱吗?而且,只要您再多花点钱,我们还能包您证件上网,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魏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