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报纸昨天纷纷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所取得的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香港9月20日电 香港报纸今天纷纷,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所取得的成果,认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不仅是中共自身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里程碑,是中国推动民主政治发展的里程碑。

  《文汇报》社评:

  表现江泽民宽阔胸怀和远见卓识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四中全会确定了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各项部署。中国共产党经过55年执政实践,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执政考验,执政经验不断丰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目前,中国发展的任务和压力很重,改革开放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解决的难度越来越大,社会稳定的问题非常突出。全会作出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决策,对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对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和迫切的意义。

  社评说,全会通过了关于同意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决定,决定胡锦涛任中央军委主席。这是中共十六大顺利实现中央领导集体新老交替的延续,表现了江泽民的宽阔胸怀和远见卓识,体现了中共和国家高层领导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显示了中共的执政能力更加成熟。这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公报》社评:

  新一届领导人交出满意成绩表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在中国,执政党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部分。在两年前的十六大,中共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四中全会对中共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和执政环境等进行了全面的阐述,确定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总目标,是使中共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新一届中央领导层更确定了“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带动和促进人民民主”的新路向,充分显示出中共推动民主政治发展的决心。

  社评说,四中全会同意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胡锦涛任中央军委主席,标志着中共由第三代向第四代领导集体的过渡最终圆满完成。作为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江泽民对国家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继邓小平之后,江泽民请求辞去军委主席职务并得到全会同意,将进一步推动领导人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如果说十六大以来这两年是全国人民对第四代领导集体的“考核期”,那么,以胡锦涛为首的新一届领导人无论在内政和外交,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表,也展示了总揽全局、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全会决定胡锦涛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国、全党、全军的信任和拥戴。

  《香港商报》社评:

  首次对执政党能力建设作出决定

  《香港商报》社评指出,中共作为执政党以来的55年历史之中,以中央全会的形式,对执政党的能力建设作出决定还是首次,显示在中共的认知和视野之中,“执政能力”的建设,已经成为一个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重大课题,刻不容缓。

  社评认为,中共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和民众的选择,其执政水平如何,不仅事关党的前途,也是13亿中国人福祉之所系。随着中共不断认识自己、完善和加强自己,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香港舆论还注意到四中全会把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作为中共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面临的崭新课题,认为这一决策对港澳十分有利。舆论认为,香港回归以来,中央一直坚定不移地执行“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鼎力支持香港稳定社会、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实践证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离不开中央的支持。由于“一国两制”实践的时间毕竟不长,特别是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如何保证香港社会在基本法轨道上正确运行,及早妥善处置各种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协调处理好香港内部各方面以及香港与内地的关系,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完善。现在中共把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作为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崭新课题,表明中央对香港的社会和谐、政治稳定与经济繁荣,承担起了更大的责任。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