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文当歌 琴瑟合奏 昨日天坛神乐署“复活”百年古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马妮娜)昨天上午,天坛举办了第一场中华雅乐演奏会。古乐宛如天外来音。清末宫廷乐工解散后,古代皇家祭祀音乐沉寂近百年;演奏场是刚刚重建的。作为明清时期的最高乐舞学府,神乐署经过两年多修缮,昨起正式向游人开放,在专题展览室里,游人还可以亲自敲打编钟,感受古乐的魅力。

  昨日上午10时,凝禧殿里,木廊柱下,现代灯光交织辉映,照亮了30位身穿古代华服的乐师——头戴垂绦冠,身穿黑锦衣,肩头、前襟和袖口绣着红黄织锦图案。他们是国内音乐界的古乐演奏家、民乐指挥家、音乐史学家。

  雅乐是中华仪式音乐的代表,指皇家宫廷在进行祭祀等仪式时演奏的音乐。乐队指挥杨春林介绍,许多乐器已失传多年,是研究人员仔细考察中国古乐书籍的记载后,仿制而成。

  雅乐的节奏较为舒缓,清脆的琴瑟声中透出宫廷礼乐的高贵,沉闷的钟磬敲击里满是太平盛世的绵长。乐师一边演奏,一列歌者在旁配合演唱古文歌词。还有不配歌词的琴瑟合奏曲,以及《诗经·国风》的独唱。一位首次弹奏“瑟”的乐手说,“瑟”之音比古琴清亮,比古筝柔和,百年不闻于世,实在可惜。

  六支雅乐结束后,余音绕梁,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背景新闻

  神乐署原为天坛五大建筑之一,始建于明朝永乐年,是明清时期演习祭祀礼乐的场所。清末,被八国联军侵占,神乐署从此衰败。此后,又改为林艺试验场、传染病医院,甚至日军的细菌试验室。解放后,神乐署的大部建筑或被公家单位占用,或成民居杂院,湮没50年。

  图:

  昨天,演奏人员在天坛神乐署上演“中华雅乐”。《新京报》供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