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外"为浙江人的公德打分 "小节"令人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1日电20日是我省第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日”。笔者采访了几位在杭州工作和生活的外国朋友,请他们为浙江人的公德打分。

  表扬:有责任感、讲秩序

  热情好客的浙江人给法国人Julien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印象:“浙江人友好而乐于助人。”Julien在杭州创办了一家香精香料公司,远离故乡,尽管生活上还有些不习惯,但他觉得在杭州生活很有安全感。他认为,与西方人相比,中国人有更强烈的家庭观念和责任感。中国人对父母的关爱和对老人的尊重更是让他称道。

  曾几何时,在拥挤的大城市,中国人对秩序的熟视无睹让很多“老外”非常苦恼,此次笔者接触的几位外国人都表示,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进。新加坡人余先生对此深有体会,“几年前,在电信、银行等地方办事,人们总是拥在一起,现场乱成一片。而现在,这种情形几乎已看不到了,领取号子,排队等候已成了人们自觉的行动。”

  日本人大石一穗是泰尔贸医疗产品(杭州)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来杭工作已有9年。他说:“我感觉杭州市政府正在有意识地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并将此作为一个工作重点。许多政府官员认为市民素质的提高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形象,这与城市的硬件建设同样重要。”大石一穗认为,正是政府有意识的引导,使得多年前市民们的那些诸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正在远离人们的视线。

  批评:重私德、轻公德

  当然,“老外”们对浙江的社会道德环境也表现出了更高的期望。“中国人还需进一步改变重私德、轻公德的传统。”余先生说他经常会到蒋村一带钓鱼,那里的风景非常优美。但遗憾的是,当地有些住户的私人宅院内打扫得非常干净,院子外面却到处是垃圾。

  不分时间和场合放鞭炮让余先生深恶痛绝。他说,有几次,在他居住的地方,甚至半夜都会有人放鞭炮,吓得婴儿哇哇大哭。他知道政府对此也是有规定的,但却没有人去监督和管理。

  期望:文明公德从娃娃抓起

  公民道德建设如何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日本人久保田认为,良好的习惯、文明的行为要深入人心,需要从娃娃抓起。他说,在日本,孩子从小就被反复地告知乱扔垃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是可耻的,他们的老师、父母都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时间进行反复教育。久保田觉得严格的规章制度有助于人们树立起一种良好的习惯。他发现,现在浙江人坐车、乘车系安全带的情况比日本人好,他认为这得益于最近颁布的严格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

  余先生认为,公民道德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传媒可以与受众互动,共同来关注、点评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这样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公民的素质,培养人们的良好习惯。(马莉莉王林)(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