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盘手续不全 也将可办房产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楼盘手续不全 也将可办房产证

  有关部门争取年内制定方案,发展商违规业主吞苦果现象将获解决

  本报讯(记者李艳 实习生陈晓萍 通讯员穗房宣)由于无良开发商没有为楼盘办理大确权,致使业主办不了房产证,这种情况怎么办?对此,在昨天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办证咨询活动上,该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争取年内制定方案,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没有大确权办不了房产证的历史遗留问题明年有望得到解决。

  无大确权卡住不少房产证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仍有部分购房业主不能及时拿到房地产权证,一些影响登记发证的历史遗留问题仍未能彻底解决,最突出的是开发商不依法申请大确权,目前这类没有作大确权的楼房是绝对不能办房产证的,无辜的业主该怎么办?昨天上午,在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交易登记所举行的房地产交易登记发证宣传咨询活动上,这一问题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

  根据现行规定,购房者必须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办理初始登记并领取房地产权属证明书(俗称大确权)的基础上,才能申请办理所购房屋的转移登记,领取房地产权证。但不少楼盘因开发公司倒闭、破产,或企业负责人去向不明等原因,公司处于瘫痪状态,无人申请办理大确权的有关手续,直接导致部分已购买商品房的业主、房改房职工及被拆迁户业主不能办理产权登记,其合法权益得不到法律上的保障。

  对此,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将进一步与规划、建设、质监、财税等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争取今年内出台有关协调方案,明年没有大确权而办不了房产证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违章房集资房难确权

  此外,影响登记发证的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彻底解决的,还有违章建筑和农村集资房确权的问题。为此,市国土房管局将进一步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寻求解决办法,同时,将进一步完善立法,规范操作,加强监管,规范开发企业的行为,督促其依法履行义务,协助购房业主办理房地产权证。

  办证审查趋向形式化

  据介绍,对于办房产证的审查工作,市国土房管局设想把现时的实质审查向形式审查方向发展。现时的实质审查需要提供规划报建、测绘等4个文件,而如果实施形式审查,可以大大减少审查的文件。目前市国土房管局正在与市法制办研究出台《广州市房地产登记办法》,适当降低房产证办理的门槛,现在楼盘确权后才能申请办证,今后将房产证申请要件在程序上往前推,前置于开发过程中,可望在明年内完成。

  名词解释

  确权

  确权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规定,经过房地产申报、权属调查、登记注册、发放证书等登记规定程序,确认某一房地产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大确权是确权到开发商名下,随后才是小确权,即把开发商名下的物业交易过户到购房业主名下。在办理确权手续后就可以申领房产证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