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卧塔九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7 南方都市报

  一男为准小舅子揾工遭拒愤而上塔

  该弹簧公司表示有自己的用人制度

  时间:昨日凌晨1时许至10时24分

  地点: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

  人物:某弹簧公司制造部工人焦先生

  事件:由于引荐自己女朋友的弟弟入厂工作遭到拒绝,焦先生一时想不开,爬上厂门口42米高的高压电线塔。经过救援人员9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昨日上午10时24分,他自己从塔上爬了下来。

  凌晨1时许

  爬上高塔

  “凌晨1时多的时候他就爬上高压电线塔了。”现场执勤的警察面带倦容,维持着秩序。据他们介绍,焦某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开源路某弹簧有限公司制造部工人,昨天凌晨他还值了夜班。凌晨1时多,他出了公司大门就径直走到西边高压输变电线塔下。该塔位于开发区开源路和业成路交界处东南角上。

  5时40分—6时30分

  塔上“煲粥”

  凌晨5时40分,电线塔附近汽车配件厂夜班工人王先生出厂门倒垃圾。“高压电线塔上有一男的!”他吃了一惊。焦某正坐在高压电线塔的第二层拿着手机打电话。当时塔下停着一辆消防车,两辆警车一前一后封锁了现场大约30米长的路段。由于公路上没有路灯,警车的车灯都大开着。

  正当王先生仰头往上看的时候,焦某突然“啊、啊”地大叫了两声。“声音很大,传得很远。”早上6时15分左右,现场公路上聚集了十来辆围观的车,致使交通堵塞。6时20分,两边工厂的门口都聚满工人,加上驻足行人,有百名群众围观。

  一直到6时30分王先生离开时,焦某的电话也没打完。现场消防员约有十几人,有的正忙着为安全气垫充气,有的用扩音器大声问他为何爬上去。塔上,焦某始终目视前方,置若罔闻。

  6时30分—7时30分

  拒绝救援

  又有3辆消防车赶至事发现场增援,其中包括一辆云梯车和一辆照明车。据介绍,开发区医院的医护人员早赶到现场,做好了抢救和检查的准备。

  7时10分,焦某突然开始向上攀爬,直到安安稳稳地坐在高压输变电线塔的顶端,任凭下面的救援人员忙忙碌碌地为他准备。7时30分,市民文先生开着摩托车路过现场,焦某正躺在塔顶,“似乎是睡着了,基本上一动不动,只是偶尔会翻个身。”救援人员表示,由于塔顶距离电线仍有几米距离,因此只要他不乱动,不掉下来,即使有电危险也并不大。

  10时24分

  自行爬下

  8时30分左右,消防员第一次架起了云梯车,准备上去营救该男子。可是云梯车只有该电线塔的一半高。两名消防员和一名为塔上男子同事的便衣女子只能爬到云梯车顶上用扩音器大喊焦某的名字试图劝说。据称,焦某理都不理。

  9时左右,消防员与这名女子第二次爬上云梯车,焦某仍拒绝回答。上午9时30分,一辆曲臂登高消防车赶到增援,云梯车伸至塔顶,两名消防员与一名貌似谈判专家的便衣男子再一次爬上云梯车。焦某终于开口说话了。

  正当大家替他捏着一把汗的时候,焦某突然翻了个身,从云梯车的另外一侧,抓着电线塔的把手爬下来了。围观的群众向前挤着。距离地面大概5米左右,焦某对准了地上铺设的安全气垫,跳了下来。5名消防官兵赶紧冲上去将他按住。电力医院的医生赶紧跑上去检查他是否喝了酒。

  (报料人:王先生 报料奖:150元)

  公司回应

  公司有自己的用人制度

  在塔上呆了9个多小时,焦某的脸色煞白,神情委顿。据介绍,焦某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一弹簧公司制造部门的一名员工,他的上身穿着该公司的工作服。据电力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该高压电线塔共四层,有42米高。“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座高压输变电线塔要到一个月后才会使用。”据称,这是一座千万伏的高压电线塔,连接着西侧1公里左右外一个正在修建的变电站。

  据警方介绍,焦某想介绍自己女朋友的弟弟进公司工作,但不成想遭到拒绝,一时想不开,才有此一举。

  该弹簧公司确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公司有自己的用人制度。

  一名警务人员表示,即使跟单位有纠纷,也要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去解决问题。轻易地拿自己的生命作为要挟条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这种行为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焦某已经触犯了有关法律法规,将被依法拘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实 吴淑华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图:

  自行下塔

  僵持了9个多小时,爬塔男子最后自己爬下高压电线塔。

  紧急解救

  消防队员合力把气垫铺好。

  僵持不下

  任凭消防队员怎么劝说,爬塔男子就是不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