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老伯单枪匹马建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8 南方都市报

  七旬老伯单枪匹马建花园

  材料是走街串巷捡来的,拿菜刀砌石桌椅,两年将小区烂泥地变成休闲好去处

  本报讯(记者王瑾 实习生廖婷婷 通讯员海宣)以前,这里是一片野草丛生的烂泥地。如今,75岁老伯宋霖桂花了两年时间,四处捡来别人装修剩下的石材,做石凳做花基,一点一滴地把烂泥地变成了街心花园。

  由于花园建筑材料来自“五湖四海”,江南西路紫龙社区的这个花园显得简单粗陋,石桌石凳都是由不同形状、材质的石块拼成的,颜色斑驳。200多平方米的范围里,零零杂杂地种了一些不同种类的树。

  骑单车满街找建筑垃圾

  昨日下午3时,20来个小区居民三五成群围坐在树下的石桌旁下棋、乘凉、聊天。宋伯心满意足地坐在树下,讲述他两年来修建花园的故事。

  宋伯于1988年搬进紫龙社区,两年前,73岁的宋伯开始改造这块烂泥地,他先用石块造花基围住树木保护起来,然后在树下砌了石凳石椅。

  建花园的材料都是宋伯在各个地方捡回来的,所以这些石材有的是绿色的水磨石,有的是红色、黑色的花岗岩,还有黄色的瓷砖。其中一块铺在地上的水泥板,重量超过百斤,宋伯说是他从隔壁小区的建筑工地捡回来的。

  为了收集材料,宋伯还专门骑着自行车,大街小巷转悠,见到一块就如获至宝地搬运回来。街坊们还记得他满头大汗从外面小区里搬石材的事,大家都劝他:“要注意安全。”

  有了材料,从未学过泥水工的宋伯就用家里的菜刀,一块一块地砌起花基桌凳。为了这个,宋伯还用坏了好几把菜刀。目前,在这个200多平方米的街心花园里,有4张小石桌,16张石凳,12个花基,每一块石头都是宋伯的心血。宋伯每天都会到花园里看看,捡捡行人丢下的垃圾。

  有了小花园有人嫌它吵

  如今这个街心花园已经成了小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买菜的老太太累了,在那坐坐。退了休的老伯每天在此摆棋局。住在附近的张师奶和谭师奶更是经常在放学后,带着孩子过来玩。她们对宋伯的义举非常赞赏,都说宋伯他“老人家好难得”。

  不过,两年来,宋伯一手一脚地搞花园,小区居民却很少施以援手。花园建起来后,有一些居民觉得有坏处——有人认为每天在花园里下棋的人打扰了他们的清静,有人觉得一些小偷会利用花园这样的隐蔽处“踩点”。有一回,宋伯种的一棵大叶榕因为邻居认为挡住了风水而被迫移植,这让宋伯十分地伤心。

  图:

  坐在亲手建的花园里,背后是悠闲下棋的邻居们,宋伯显得心满意足。

  本报记者 王瑾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