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昨起正式“入秋”,日平均气温已低于2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3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黄伟清)因较强冷空气过境,南京昨天气温较前天骤降7℃,日平均气温已低于22℃。虽然日平均气温要持续5天低于22℃才算入秋。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乾称,如果不出意外,南京从昨天开始已经正式进入秋天,市民从此可以享受45天左右的“秋高气爽”。

  昨起享受“秋高气爽”

  方乾说,这次冷空气是立秋以来势力较强的一次,冷空气在淮北地区与低气压相遇,形成暴雨,而在南京等地却因冷空气势力过强,暖空气丧失了“抵抗”能力,无法与之产生对流,所以只滴了几滴小雨便匆匆收尾。昨天下午3点,南京气温为21.2℃,较前天此刻下降了7℃,昨天日平均气温已经较低。往年南京入秋都在9月19日前后,从气象云图看,如果不出意外,南京从昨天开始将持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在气象学上宣布“入秋”。

  南京大学气象学教授余志豪介绍说,今后市民将真正享受到“秋高气爽”,不过,刚度过夏季的市民面对突变的天气没有随时增减衣物,伤风感冒的人会增多;而另一方面,入秋后南京空气湿度减小,人体会感到皮肤干燥,所以市民还没有开始感觉到绝佳的好天气已经来临。通常11月上旬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南京开始步入冬季,所以南京的秋天通常只有45天左右,可谓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也就是人们常说“南京没有秋天”的原因。正式入秋后,南京仍有可能出现日最高气温达到28℃左右的高温天气,但总体上肯定是渐渐转凉。

  昨日刮起“狭管风”

  昨天北方较强冷空气过境时刮起大风,没有关严的门窗震得直响、新街口高楼上的玻璃被吹得呜呜直叫、巷口行人步履艰难……气象专家介绍,这是城市“狭管风”带来的危害。

  气象台监测显示,昨日北风在5级以上。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南京,5级以上的风之所以引起“麻烦”,是因为高层楼宇间的狭窄地带风力比起平地要强得多,出现大风天气时风力和风切变更为突出,这种现象称之“狭管风”,也称“狭管效应”。这种风极易造成灾害,城市中的“狭管风”不仅是南京面临的新问题,有关国际组织早已将其列入大都市面临的20种新的城市灾害中。

  气象专家认为,要避免“狭管风”带来的危害,需要在建筑物布局、高度及楼宇间距等方面作科学的规划,既要减缓“热岛效应”和城市污染;又要减轻“狭管风”的猛烈冲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