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贺雪峰:从关注农民增收转到提高农民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4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田永胜

  在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激励下,我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但如何防止新的谷贱伤农的情况发生?如何切实提高农民的生活幸福感?《三农中国》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贺雪峰有自己独特的观察视角。

  如何防止新一轮谷贱伤农?

  记者:“增产不增收”是多年未解决的问题。今年我国的夏粮取得了丰收,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不断高涨,但是会不会出现新一轮谷贱伤农的情况?

  贺:一般来说,大宗农产品如粮食的需求弹性很低,当大量农产品供过于求时,其市场价格会以加倍的速度下降,这也是我们常说和常见的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道理。据我们在全国农村的实地调查,当前粮食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过去几年仅仅是因为农民负担过重及粮价过低,伤害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从2002年开始,不仅中央大幅度减轻了农民负担,而且因为粮食供不应求,出现了粮价大幅度上扬,农民种粮积极性因此持续高涨。可以预计,以这样的种粮积极性和粮食增产的潜力,未来粮价很可能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防止“谷贱伤农”应未雨绸缪。

  记者:如果真的出现谷贱伤农,有何良策促进农民增收?

  贺:如果出现粮价下降,农民从农业中获得的收入必然随之下降。我不认为有什么促进农民增收的良策,当前主要应该关心的不是如何让农民现在增收,而是要防止因为农产价格下降而可能出现的减收。农民收入的辩证法就是,在粮食紧张时,增收就不是问题,无需社会过度关注;而在粮食丰裕时,收入下降,才是产生各种矛盾的关键所在。我们应该保持一个较为平衡的农村政策,在调整政策时,不应过猛。

  切实提高农民的福利水平

  记者:收入问题是个大问题,还有没有其它途径?

  贺:我认为,我们应该将思路从农民增收转移到农民福利上来,因为我们不可能为九亿农民创造持续增加的收入。增加农民福利的关键是要跳出农民增收的思维框架,具体地说,要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公共物品,要创造农民公共的生活以及他们生活的价值。公共物品不足会影响农民生产与生活的正常进行。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越来越趋于分散化,难以解决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乡村组织以及自外而内的财政支持,就成为农村公共物品供给不可缺少的条件。必要的公共物品是农民低成本进行生产和日常生活的基础,换句话说,必要的公共物品可以降低农民生产生活的成本,从而提高农民的福利。

  记者:您提出“农民福利”的观点确实非常新颖。

  贺:农民福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从社会交往中获得自身人际关系的定位,他们可以从人与人的交往中获得承认,及由此而来的尊严。他们从人际交往中消磨掉富余过多的闲暇,以使时间变得紧凑,生活变得充实。农民的福利不仅是要将闲暇消磨掉,而且要让闲暇消磨得有质量,在消磨闲暇时有自我满足的感觉,有审美的情趣,有文化上的享受,有人生价值的实现。在当前农民普遍处于“小康不足,温饱有余,闲暇时间很多,劳动强度不高”的情况下,从社会交往及文化建设方面增加农民的福利,既有可能,又有必要。

  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必要的公共物品

  记者:以您的调查看,乡村组织在提供农村公共服务方面可以做好哪些事情?

  贺:乡村组织在公共服务方面至少可以做以下两件事情,或者促成以下两件事情:其一是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必要的公共物品,如水、电、路及社会基本秩序的维护;其二是引导、促成和支持农民更加多样且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和文体活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的社会性活动开展越来越难。乡村组织在一定外部资金的支持下(比如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可以促成丰富的农民社会性活动。比如可以支持农村老年人组织老年人协会,使农村老年人不仅老有所乐,而且老有所为;组织妇女秧歌队、腰鼓队、青年诗社,以及定期开展全民性的文体活动,支持地方文艺特别是地方戏曲的发展。这些方面的活动,农民自己有需求,愿意组织起来,乡村组织以及其他方面的人在一边呐喊、支持,并提供一些组织手段和经济支持,就容易收到实效。这些活动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时间和精神生活,提高了农民对生活的满意度,并因此提高了农民的福利水平。

  记者:如何解决乡村组织的活动经费?

  贺:在农民越来越分散化的情况下,乡村组织必须有能力承担起农村公共物品供给的责任。乡村组织体制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强化其服务农民的意识,而不是削弱乡村组织服务农民的能力。没有服务能力的乡村组织即使有了服务的意愿,又有何用!乡村组织也可以看作公共物品,这种公共物品需要有财政作为支撑。如果减轻农民负担从而减少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这些减少的部分就主要应由上级政府来承担,而不应主要由乡村两级来承担。尤其是在农业型地区,因为缺少工商业收入,乡村两级没有消化这些减少的财政收入的能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