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堆龙德庆县种植业结构调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44 中国西藏新闻网

  堆龙德庆县羊达乡通嘎村三组的农民阿奴,在村里谈不上是聪明的人物,然而他却是羊达乡善于经营、找门路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在发家致富的过程中,他不顾全村种蔬菜的人多、价格低等不利条件,大面积种植反季节蔬菜和精细蔬菜,年收入4万余元。阿奴说,市场需要什么,什么能赚钱,我就种什么。

  近年来,堆龙德庆县委、政府在调整种植业结构中,按照优质、高效、高产、生态的原则,坚持不懈地抓调整,走精细化、集约化、产业化之路,解决了农业生产增产不增效和农民丰收不增收的问题。

  堆龙德庆县具有地处拉萨市郊的区位优势,大力推广大棚蔬菜种植,培育特色产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便利的条件。为了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2001年,县政府争取投资建起了乃琼农牧科技示范园,建成了全县最大的种植基地。科技人员在这里带领农民群众认真研究市场,种植了青椒、茄子、黄瓜等30余种反季节蔬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保证大量的新鲜蔬菜源源不断地供应拉萨的市场。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这个种植基地投资478.81万元,建成了一座联体温室、28座高效日光温室,成为全县真正意义上的示范园,仅种植蔬菜一项,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其拳头产品樱桃西红柿等上市异常红火,年收入7万余元。有了基地的示范和带动,堆龙德庆县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孵化县域支柱产业,引进、转化、应用、辐射先进的科学技术,让农民群众从中得实惠。县委、政府围绕服务城市,积极引进、推广模式化栽培项目3万亩;投资10万元,发展无公害青稞栽培试验示范项目2000亩;投资50万元,发展优势青稞栽培项目3万亩;投资25万元,发展无公害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认证项目。同时,大规模地种植蔬菜,截止到9月初,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25万亩。

  为了让农民的“钱袋子”鼓得胀,撑得紧,县委、政府引导乃琼镇成立了蔬菜协会,通过协会和“能人带动”,让农民切实走进市场,提高农民经营土地的技能;为提高群众的科技水平,增强土地的科技含量,2004年上半年,堆龙德庆县着力培养“科技明白人”,共开办了3期培训班,总培训人数1336人,主要给农民培训蔬菜种植技术、栽培技术、田间管理技术、特色种植技术等;为了使种植业结构调整中的农业项目能够得到落实和实施,县科技局与每位技术人员签订包乡、包村责任书,鼓励科技人员下乡蹲点,为农民朋友服务。现场科技人员的指导和技术跟踪服务的到位,很大程度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岗嘎林村五组的10户农民,踊跃承包了30栋高效日光温室,切实增加了承包户的现金收入。

  蔬菜种植仅仅是堆龙德庆县种植业结构调整中的一部分。2004年,县委、政府根据市场的需求,加大了三元种植结构的调整,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2.96万亩,比2003年增加了1997 亩,饲草料作物播种面积达0.97 万亩,比2003年增加2710亩,粮、经、饲三元种植比例从2003年的63:31:6调整到2004年的58:33:9,内部结构日趋合理,促进了传统的农业逐步向特色农业、绿色农业靠拢,并大幅度向市场农业转变。

  古荣乡的糌粑在区内远近闻名。为了把这一品牌推向市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县里鼓励群众大规模种植优质青稞,并把分散的加工业进行重组,提高档次,形成规模,生产营养型、保健型的绿色食品。如今,古荣的糌粑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形成商品大量上市。市场农业让这里得到实惠的群众乐得合不拢嘴。边巴、小同珠等高兴地说,过去种地只知道家里粮食多了就高兴,没想到现在的地里还能“长出”大把大把的“票子”。看到群众们灿烂的笑脸宛若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不难判断,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在这片贫瘠土地上的人们将越来越富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