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滑稽界泰斗姚慕双昨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马芸)昨天上午9时25分,上海滑稽界的泰斗姚慕双在徐汇区中心医院去世,享年86岁。

  2003年底,姚慕双被确诊为肺癌,半年多来几乎一直在医院治疗,只有在春节时回家几个星期。因为肺癌晚期并发多脏器衰竭,在昏迷5天后抢救无效,于昨天上午去世。

  家中已设灵台

  昨天晚上8时,记者来到了姚慕双位于徐家汇路的家时,姚家十多名亲戚正沉浸在悲痛中。记者看到,客厅中已经搭起了灵台,周围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花篮,其中包括有市委宣传部和上海文广集团专程送来的花篮。姚慕双的爱人杨美明以及两个儿子姚祺儿、姚勇儿接待了记者,姚祺儿双眼湿润,他指着灵台上父亲的遗照对记者说:“这是我父亲81年照的,当时63岁的他正处于事业的巅峰期。”

  各方频来悼念

  姚祺儿向记者说道,从上午父亲过世后,社会各界人士就纷纷前来悼念。姚慕双的徒弟,“双字辈”中的王双庆、吴双艺、童双春以及李青等著名滑稽演员,在早上一得到噩耗就前来哀悼。另外,一些滑稽界的小字辈、业余演员包括众多忠实的观众也在第一时间或致电或发消息,以表示他们的强烈哀悼。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姚祺儿接到不下十个致哀的电话,其中包括著名滑稽演员李九松徒弟的来电。姚祺儿提到,就在刚才他打车来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认出了他,并向他说到,姚慕双的去世不仅仅是滑稽界的损失,更是上海的损失。

  儿子忆父亲往事

  1、共同探讨滑稽艺术整个采访中,姚祺儿一直是红着眼睛,他回忆说,父亲在80年代经常会来看自己的演出,并会指出在表演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到了90年代,由于身体因素父亲就很少来滑稽团里看排演了,但父子两人对滑稽艺术的探讨交流却始终没断过。

  姚祺儿说,由于自己出演情景剧《老娘舅》,每当电视中播放该剧时,父亲就会坐在电视机前看,并对剧中的细节给出评价与意见。

  2、父亲从不打骂自己“他从来没打骂过我们,连责怪都很少。”当记者问起姚祺儿他与父亲间最难忘的事时,他脱口而出的便是这句话。姚祺儿回忆说:“当我只有20多岁时,有一次为家庭琐事父亲责备了两句,我觉得委屈就对他顶撞了几句。谁知第二天,在单位里收到父亲的一封信,信中父亲说他不应该责备我,并表示了歉意……”说到这里,姚祺儿的双眼又湿润了,从此父亲就再也没责备过他。

  3、转让市里分配的房屋在采访中,姚慕双的“过房”儿子黄学庭向记者透露,80年代姚慕双一直住在太仓路的老房子里,当时市里曾分配了新房子给他,但被他谢绝并转让给了别人。姚祺儿的弟弟姚勇儿拿出了一张荣誉公民的证书向记者介绍,姚慕双曾在2000年获得过美国加州蒙特利公园市颁给他的荣誉公民的称号。

  姚慕双简介

  滑稽戏、独脚戏表演艺术家。原名姚锡祺,浙江慈溪人。1918年生于上海。1938年拜何双呆为师学演独脚戏,改名慕双。1939年起,长期与弟弟周柏春搭档在电台播演独脚戏,成为滑稽界搭档时间最长并享有盛誉的兄弟响档。其独脚戏代表作有《宁波音乐家》、《英文翻译》、《各地堂倌》、《啥人嫁拨伊》等。

  1942年加入笑笑剧团,开始演滑稽戏。1950年与周柏春一起组建蜜蜂滑稽剧团(后改为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滑稽剧团)。1977年加入上海曲艺剧团。他在《满园春色》中扮演的饭店4号服务员,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文化事业突出贡献证书和政府特殊津贴。其弟子甚众,仅“双字辈”就有近30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