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拨款先听专家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昕璐)近日,徐汇区财政局就老沪闵路道路改建召开了询证会,在听取了专家等各方意见后,才决定到底批给建委多少钱用于项目运作。徐汇区这种询证制度的建立,首开全市财政系统的先例。

  道路改建开询证会

  询证会上,除了有建委工作人员,还有建筑设计院、交警、财政、发改委、审计等相关部门代表的身影。他们就道路整体规划、管道铺设、绿化配衬、居民动迁等细节作了全面考虑,并且商议、协调探讨道路施工的具体方案、施工细节和预算金额。

  财政局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实地勘察,再决定资金预算批复,这将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资金投入后产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预算核减不再“毛估估”

  以往,申请财政资金只要写一份报告说明事项及理由,找到领导批示,钱款就能落实。财政局在预算核减方面存在“毛估估”的现象。因此不乏申请10万元,结果只得8万元的情况。

  而今,新制定的《徐汇区部分财政性资金项目绩效预算立项询证实施办法》,实际就是为徐汇区绩效预算管理增设一道综合论证、科学论证的必经“门槛”。

  这样一来,财政局无论预算核减、还是慷慨加款都是“理直气壮”,而且项目效果也不会因事先缺乏协调而打折扣。

  财政局要透明理财

  新《办法》实施后,到底批给各委办局多少钱,将再不是财政局一家定夺,而是要以多名专家和代表的综合评估为依据了,这是否代表财政局的权利“缩减”了?相关负责人却不这么想:“这不仅是财政局变闭门理财为透明理财,也是一家理财走向民主理财、协同理财的关键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询证,体现了规范政府、透明政府、服务政府的工作理念。科学高效的决策,最终使广大群众得益。”

  据透露,下一步,徐汇区还将探索从事前询证向事后听证拓展,实现对项目全过程的跟踪问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