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文·米切尔森――― 好莱坞“离婚大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18日,美国好莱坞明星“离婚御用大律师”马文·米切尔森因患癌症辞世。

  在美国法律界,是马文·米切尔森率先提出“同居生活费”的概念(指未婚同居者解除同居关系后,一方要向另一方支付生活费),因此被称为“同居生活费”之父;他瞄准好莱坞明星这一群体,专门为这些人解除婚姻关系和同居关系提供法律服务,赚取大笔佣金,成为亿万富翁,因此此人又被业内人士称为“好莱坞的小偷”。

  本报综合报道 马文47年的传奇经历始于为名人打官司,他从中赚取大量佣金,并很快引起公众的注意,成为人人皆知的公众人物。

  为名人打官司的专家

  马文在美国最高法院靠着雄辩之才,打赢了很多棘手的离婚案。作为很多好莱坞明星们的代理人,他出尽了风头,可以称得上在律师这个行当左右逢源。他的当事人有好莱坞女明星朱安·柯林斯、超级模特毕安卡·嘉格等等,但是他的大多数当事人是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女人,这些普通女人与好莱坞明星、奥运冠军解除同居或者婚姻关系时总是想到马文。

  马文写了两本关于婚姻与离婚的书:《在天堂结婚在法院离婚》、《生活在一起》。2001年,美国有线新闻网的主持人莱里·金曾经对这位离婚案专家进行了专访。上世纪90年代早期,他还在电视连续剧《金色少女》上出镜,他扮演他自己,而且他竟然还建议一些演员签婚前协议(当然,马文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律师,不会放弃赚钱的好机会)。

  走进好莱坞大赚特赚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早期,马文在他母亲拥有的一处公寓里碰见一个女人(马文母亲的房客),此后,他与这名女人建立了联系,了解到这名名叫米切尔·特里奥拉·马文的女人是好莱坞明星李·马文的女朋友,而且知道两人在为解除同居关系而争吵。马文当时绝对没有想到,就是这名名叫米切尔的女人使他走向成功之路,成为“同居生活费”之父。

  马文下定决心要做米切尔的代理律师,为她讨回公道。米切尔认为,两人解除同居关系之后,她应该分得李·马文360万美元家产中的一部分。马文接手她的案子,他认为同居关系基于口头要约,应该像正式的婚姻关系一样具有法律效力和约束力。

  加利福尼亚州高级法院同意马文在这个案件中提出的原则:同居关系也应该受到保护,应该得到赔偿。虽然后来法院并没有判决李·马文向同居伙伴米切尔支付生活费,但是马文提出的“同居生活费”概念在法律界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

  招徕潮水般名人离婚案

  正是由于人们对这个案子的关注,不久之后,各种案子潮水般向马文涌来:名人之间的离婚案以及普通人与名人的离婚案。后来马文和自己的合作伙伴称,米切尔诉李·马文一案永远地改变了婚姻和家庭法。马文后来接手了很多演员的案子,这些好莱坞明星中包括罗伯特·德尼鲁、威廉·沙特纳、兹萨·兹萨·加波、希尔维斯特·斯塔罗尼以及米基·罗尼等等大腕级人物。

  马文在2000年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很多东西会促使双方离婚:媒体会刺探他们的关系;会有新闻披露其中一方或者双方的婚外情;公众对于名人的‘闲话’有着特殊的兴趣。”

  生活奢侈孤独死去

  马文靠着好莱坞明星们支付的代理费很快“发家致富”,他花钱大手大脚,过着极为奢侈的生活,穿着世界名牌服装,住着宫殿式的别墅,办公室的天花板上还装饰着世界著名油画。但是马文并非一直都那么幸运,代理人经常指责他,他本人在职业上行为不正。甚至有些当事人将他告上法庭。

  1993年,联邦法院判他在1983年至1986年之间逃税:少交大约200万美元的个人所得税,因此他的律师执照被中止。马文最后被判两年刑期,宫殿式建筑的别墅也被没收,豪华小轿车也被法院查封。虽然后来马文恢复了律师资格,并且也与别人开办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但是他仍然欠税务局和加利福尼亚政府部门的债。他后来患了癌症,但他在医院里继续为当事人办案,直至孤独地死去。(文字:木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