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生活矛盾为化解纠纷服务 做亲子鉴定不再羞羞答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18 青岛新闻网

  9月15日,一对夫妇带着孩子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亲子鉴定中心,要求做亲子鉴定。他们不是因为家庭不和,也不是因为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对人体基因产生好奇,想做个鉴定了解一下自己和孩子的基因组合。

  据该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已经有7个省的80多人来做亲子鉴定。而去年一年,该中心做的亲子鉴定不过十几例。这位人士说,过去亲子鉴定大部分是因丈夫怀疑妻子不忠或妻子为表明自己清白而做的,所以许多人偷偷摸摸、遮遮掩掩,而现在亲子鉴定越来越多地为解决矛盾、化解纠纷服务,因而,这个项目已经越来越多地为人接受,不再像过去那样羞羞答答。

  数字也证实了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在该中心,怀疑妻子不忠来做鉴定的仅占30%,大部分是为了证明父子、母子血缘关系的。前不久,一对夫妇来到亲子鉴定中心,丈夫是台湾人,妻子是山东人。他们想把孩子的户口落到台湾,但台湾要求,必须证明孩子和父亲有血缘关系。无奈之下,夫妇两人来到公证部门,公证部门也无法确定孩子与父亲是否有血缘关系,只好委托亲子鉴定中心进行鉴定。这对夫妇做了鉴定并经公证部门公证后,顺利地给孩子在台湾落户。

  亲子鉴定也成了科技服务生活、解决纠纷的重要手段。记者查阅相关记录看到,一对“夫妇”在举行了婚礼还没有领取结婚证的情况下,妻子怀了孕;在孩子出生前,丈夫因车祸去世。理赔过程中,由于这对“夫妇”不是合法夫妻关系,赔偿方称只有证明妻子所怀孩子与死者有血缘关系,才能为将来出生的孩子支付抚养费。在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妻子来到鉴定中心进行鉴定,顺利解决了纠纷。据了解,还有些夫妻在医院生孩子后,由于怀疑抱错孩子而要求做鉴定。

  济南市中心医院亲子鉴定中心有关人士认为,作为一种现代科技,亲子鉴定对于解决社会生活中困难和纠纷已经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由于此项技术已经成熟,已经成为解决夫妻间的猜疑、化解家庭矛盾的一种渠道,希望社会上的人对此也不要抱有偏见。(完)(记者 吴允波)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