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林拾趣:寺僧和“御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25 今晚报

  当过乞丐、和尚的朱元璋(1328-1398)未曾入学,没有什么文学修养,可是由于当时风气的影响而略懂平仄,能吟几句诗。他登上皇帝宝座以后,虽然极之忙碌也挤出时间读书,如有不懂就传臣下来询问,任过朱元璋侍讲的方孝儒有诗句云“黄门忽报文渊阁,天子看书召讲官”,就是说这样的事。

  他此举不是为了追求文雅,而是为了更好地统治国家、巩固王位;基于同一原因,还非常关注诗文,捕风捉影、找碴挑刺,制造了多桩骇人听闻的文字狱,对文人大开杀戒。他在争夺政权时,曾带兵经过安徽某地一座叫不若庵的小寺院。当时,寺院的主持僧不认识这位未来“天子”,向他请教尊姓大名。这本来是很平常的事,但他却认为这是大不敬,于是满怀愤怒地在墙壁上题诗一首:

  杀尽江南百万兵,

  腰间宝剑血光腥。

  山僧不识英雄主,

  只顾哓哓问姓名。

  他登基以后还不忘此事,派人到不若庵查看“圣迹”,发现自己所写的诗已被洗刷掉。这还了得?立即下令将主持僧逮捕,押解来京城审问。主持僧被吓得屁滚尿流,于是战战兢兢地写诗上呈:

   御笔题诗不敢留,

  留时常恐鬼神愁。

  故将法水轻轻洗,

  尚有豪光射斗牛。

  一二句说出了没有保留“御诗”的原因——鬼神见了它也会发愁(它的威力何等厉害!)因此只好用“法水轻轻洗”掉。“法水”并非普通的水,而是佛家圣洁之水;洗的时候是“轻轻”的,恭敬之至。诗的结句更是“神来之笔”——“御笔”虽然被洗掉了,但它的豪光依然冲射到星斗之上,可见它确是神物。

  和尚为了保住老命,大拍马屁为自己辩护,精乖至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