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刷马桶要罚款 苏州两万只马桶“寿终正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44 新华网

  马桶工在河里刷马桶日前再度成为苏州市民街头巷议的话题。

  由于苏州古城区部分老街坊尚无卫生设施,所以许多市民仍然在使用马桶,一些居民也就把在河里刷马桶看成理所应当。然而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在河道保护范围内洗刷马桶、痰盂等一些污染水体的器具,对水体构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也违反了苏州市市区河道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因此政府部门依据苏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要对乱刷马桶者处以50到500元的罚款。

  刷马桶的日子

  平江路一带是苏州老街坊,古老民居的淳朴厚重完整地保留在这里,前门朝向街道,后门则靠临小河,居民们依然过着“人家尽枕河”的生活。那里也是目前苏州“马桶”文化“繁荣”的地区之一。

  倒马桶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自己倒。沈阿姨就一直坚持自己倒。昨日午后,沈阿姨蹲在河埠头刷起自家的红漆马桶,那马桶煞是精致,桶身上有雕花,桶盖上有镂刻,一件很古朴的艺术品。沈阿姨也如同摆弄艺术品一般细细地刷。然而沈阿姨悠闲的表情掩盖不了她的抱怨。沈阿姨说,现在不允许在河里刷马桶,可是不在这刷在哪刷呢?

  距离沈阿姨家不远的确有一个洗刷站,然而清洁池里满是污垢,臭味浓郁。居民把污水倒在里边,但却没有清水冲洗,水龙头被封死了。

  另一种“方法”则是交给环卫人员集中清洗。平江街道讑葭巷的墙根就摆着一长溜刷好的马桶,有大有小,晒着太阳。

  许多还在使用马桶的居民都对罚款规定表示不解,将马桶中“五谷轮回之物”倒在河里确实不好,但除此之外,居民真的没地方可倒马桶了。某社区居委会的周主任说,其社区共有3000多户人家,可洗刷站只有6个,而且规模都很小,这边的排污改造还是不尽如人意的。因为老街坊里住的大多是一些退休老人,房子的格局又老,因此愿意安装抽水马桶的人家很少,即使同意安装,排污管道能否承受还是个问题。环卫部门因为水费的问题,不愿供水给居民洗刷,居民无奈才到河里去清洗的,当然居民也知道,这么多的马桶放到河里清洗给河道造成污染是在所难免的。

  罚款不是硬道理

  罚款是城管部门在管,然而城管部门也有不小的苦衷,而且单单罚款并不能奏效。

  苏州市城管局一位人士说,城管的“苦衷”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执法的难度,由于用于洗刷的河道被房子挡着,往往无路可通,居民洗刷马桶的行为有一定的“隐蔽”性,同时执法人员还会陷入取证难的境地,有时城管在对岸发现居民的刷马桶行为,想要制止及时处罚,还得跑到对岸,即使跑到对岸,也难以拿出证据证明这家居民刚才刷了马桶。另一个是执法的效果问题。居民即使被罚了款,往往次日还会照刷不误。同时,执法也难以起到警醒他人的效果,一家被罚了,其左右的邻居很少会理会。

  该人士认为,单单依靠罚款很难起到什么效果。因为居民刷马桶根本上是生活的需要,而如今一些社区各项配套的设施仍不能到位,居民无法摆脱有马桶的生活,或者不能找到合适的地方倒、刷马桶,“后顾之忧”未解决,而靠罚款来规范居民的行为,显得有些片面。但城管部门却不得不这么做,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

  告别“马桶”时代

  苏州虽历经2500年沧桑,几经兴衰,但至今保持了“河街相邻、水陆并行”的古城格局和“小桥、流水、人家”的特有风貌。80年代中期,在14.2平方公里老城区内有30万居民,他们大多仍居住在民国初年建造的破旧房内,日常生活以“三桶一炉”(马桶、浴桶、吊桶和煤炉)为伴,光马桶就有10万只。每天清晨,不管阴晴雨雪,严寒酷暑,家庭主妇们一手拎马桶,一手拎水桶,胳肢窝里夹着一把桶刷子,在路旁洗刷开来,声形具备,成为姑苏城内一条带有苦涩味的“风景线”。

  用马桶既不方便,又不卫生,还影响城市环保,“消灭”马桶是一件利市、利民的大好事,然而却决非易事,必须与旧城改造结合起来,是关于给水、排污等一整套的系统工程。苏州市根据古城内街道、河流的走向,将老城区划分为54个街坊,确立了“重点保护、合理保留、普遍改善、局部改造”的方针,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

  到目前为止,苏州已让大约8万只马桶成为了“历史”,然而苏州的“马桶”时代仍未结束,目前仍在使用的马桶还有2万只左右,何时告别“马桶”时代?时间虽不确切,期待却并不遥远。(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