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言论:校方该做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1:08 兰州晨报

  昨天传来令人稍觉欣慰的消息,《兰州晨报》报道:兰州铁路运输技工学校4名参与殴打并致死新生李得怀的老生(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另有6人被取保候审。铁路警方在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在学校暗中调查了3天,终于对制造校园血案的疑凶采取了行动,初步为受害者家人和关注这一事件的所有读者给了个说法,这是正义和法治在此事件中取得的初步胜利。

  破案抓人是警方的事情,但校方该不该做点什么呢?

  在近几日的报道中,数次看到学校负责人面对记者提问坦言:“警方正在调查,其他情况我不知道。”理直气壮的语气,好像既符合程序,又显得合情合理,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很显然,校方态度如此,是因为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管辖范围内发生这种恶性刑事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

  在笔者看来,兰州铁路运输技校管理的缺失是导致“新生教育”年年上演、造成李得怀在老生的棍棒下丧命的最根本原因。笔者上大学期间,所在学校也曾上演过“新生教育”的噩梦,但不久在校方的严格管理和大力度的整治下,此类事件如今已很少见。记得学生们中间曾流行这样一句话:“进了大学,三根‘高压线’碰不得,一是打架、二是喝酒、三是考试作弊,三条触其一,轻则留校察看,重则除名滚蛋。”有了这样的氛围,学生的轨迹自然按照校规校纪运行。

  既然铁路运输技校“新生教育”的恶习由来已久,又导致了如此严重的后果,校方管理者是否应该考虑下一剂猛药,虽然不能保证完全杜绝,但也可使学校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让“新生”平安度过“初来乍到”的惶恐。窃以为,首先,校方应立即收回学校领导下班后安排学生会干部进行校园治安和门卫管理的权利,让学生做他们该做的事情,校园治安和门卫管理应交给学校的保卫部门来做;其次,安排校领导放学后轮流值班,而不是“时间一到,拍屁股走人”;三是严明纪律,也把“打架喝酒作弊”当成“高压线”,不信长此以往还有人敢大胆“触电”;四是对参与群殴而未涉及刑事责任的其他50名老生予以校纪处分,再开设法制课,对学生加强法制教育,不信“老生教育新生”的恶性循环难以刹车。

  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培养“打手”、“老大”的地方,还校园以宁静,还学生安全感,这样,学校才能像所学校,学生才能安心读书。(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