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节你怎么过? 调查 42%选择跟家人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1:13 新华网

  据一项调查显示,在中秋佳节,人们的活动无外乎“跟家人团聚”(42%)、“吃月饼、赏月”(27%)、“看电视晚会”(11%),还有13%的人“根本不过,跟平时没什么区别”,选择其他方式的仅为7%。但同时调查表明,高达86%的人认为中秋节应该放假一天。这说明,虽然大家中秋节过得比较单调,但想过好中秋节的人还是占了绝大多数。你重视中秋节吗?你会怎样度过这一天?

  汇报偷吃情况

  王胜果30岁外企总经理助理

  我对中秋的记忆,是从“偷吃月饼”开始的。我们小时候没有什么零食,于是月饼成了盼望已久的稀罕美食。爸妈通常会在中秋前把月饼买回家,中秋节晚上再把月饼拿出来。但家里几个“小老鼠”哪等得了,于是每年中秋,妈妈都会发现月饼少了。她并不责怪我们,但是会要求我们中秋夜当着全家的面老老实实交待什么时候偷吃了几只。中秋夜渐渐成了我们家培养诚信品质、反思一年来有没有撒谎的日子。

  如今虽然远离父母,但我仍十分怀念少时在家乡度过的每一个中秋。由于没有假期,我已经多年没有回家过节了,但每年这天,我都会给家里打电话……中秋在我心里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无论我在哪里,都会连接我所有牵挂的号码,听着电话那端亲人们熟悉的笑语,就好像又回到了从前红着脸承认偷吃的时刻,闻到了豆沙月饼特有的浓郁甜香……

  今年中秋,我准备精心挑选一盒月饼寄回家,我会拿出一个月饼以图与父母共享,然后在月光下拨通电话,继续向爸妈汇报女儿的“偷吃”情况。

  在美国,吃自制“月饼”

  王晓晓24岁留学生

  在父母身边的时候,我从没觉得中秋是什么重要的节日。“遍插茱萸少一人”的那种离愁和思念,我认为只是诗歌里写写而已。直到去年离开父母出国求学,我才意识到中秋对于中国人的意义。

  在国外的第一个中秋节过得凄惨无比,当时我刚到美国才一个多月,人生地不熟。中秋节那天我跟室友在街上晃了半天才找到一家卖月饼的店,居然5美元一个。思来想去,最终只买了一个分着吃。天,那味道比国内的差多了。后来,爸妈打电话过来,我还得装作幸福的样子,现在想想都觉得鼻子发酸。

  不过,今年就不一样了。一年的独立生活早把我训练成一个超级大厨,老美擅长的那套做小糕点的技术也被我偷师过来。中秋,我决定自己做月饼。糯糯的面粉包上细细的豆沙,再一蒸,我的自制冰皮月饼成功出炉。尽管卖相不是很好,可我还是自我陶醉得不行,端着照相机一阵猛按,从n个角度拍了无数张特写,接着在网上来了个群发。没多久,爸妈就有了回应,说我的冰皮月饼很诱人。呵呵,诱不诱人不重要,关键让爸妈放心就行。国内的同学看了我的月饼“靓照”个个昏倒,耿直者更是坦言我的月饼简直就是没撒芝麻的麻团。好在这些家伙玩笑后都咽了两声口水表示捧场,算了,我暂且原谅他们对我自制月饼的诋毁。

  还有几天就正式过节了,我琢磨着再改进改进我的月饼配方,到时请些朋友过来一起品尝。这个异国中秋,有点期待哦!

  我成了吃月饼大户

  张琨32岁客户服务

  母亲很重视中秋节,每次都会把我们召集在一起。在我们家中秋节可以称为“月饼节”,母亲从来不舍得轻易浪费家里的每一块月饼。她觉得中秋节就应该吃月饼,所以送出去几盒后,她总会预留足够的月饼全家一起吃。

  以前三个人围着桌子,一人一个分食月饼,母亲为了鼓动大家,还会带着大家比赛谁吃得又快又干净,几盒月饼不久就消灭干净。现在眼看着父母老了,父亲有了高血压,母亲消化也不好了,都应少吃,于是我渐渐成为家里的“吃月饼大户”。差不多从中秋节前两个星期开始,我就与月饼们展开了耗时费力的“持久战”。现在早上起床,要负责一到两只月饼。到了单位,打开包,只见两只大月饼躺在文件夹的上面。下班回到家,这几天赶进度晚了,逃不了再来只月饼。其实我是很喜欢吃月饼的,但仅限于那层香酥脆薄的皮和咸蛋黄的芯子。当它的皮、咸蛋黄被我快速消灭之后,吃月饼则无疑成了痛苦。现在给我继续战斗的勇气的,就是身边的老爸老妈,想想这几年跟他们一起吃月饼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等我出嫁了,在同一张桌子上被母亲盯着吃完整只月饼的机会恐怕也不多了。

  吃在中秋,关键不在于东西好不好吃,而在于那个坐在旁边与你分享的人。东西不尽是你心甘情愿喜欢的,但因了那些分享的人,即使食物苦中带涩也能品出甘之如饴的快乐。

  今年中秋去“上门”

  祁耀光25岁公司职员

  自从大学考到上海来之后,因为离家远,又没有假期,所以每年中秋节都游荡在外,过法都不尽相同。

  大一时,看到来自各地的兄弟姐妹们都还不像一家人,作为班长我趁中秋佳节组织了第一次班级活动。接下来的几年,同学们都熟了,也有了自己的小圈子。我么,每年中秋跟我最要好的哥们,躺在学校的大草皮上,把酒赏月,谈天说地,直到毕业。

  后来在上海找到了工作。到了中秋节,那些跟我一样“同在异乡为异客”的同事们都会自发聚在一起,吃吃饭,搞搞活动。这样的活动给了新人与前辈们交流的好机会,我自然会积极参加。

  后来有了女朋友,怎舍得她“独对月、空言欢”,买来张《花好月圆》的碟片,两个人坐在一张沙发上慢慢观赏。心想,不知道她看明白了没有。

  今年,中秋将至,跟女朋友盘算着,这是毛脚女婿上门的好日子。这两天,买什么东西,说什么话,正在深深地困扰着我。不知道这次借中秋佳节,能不能办成自己的事。

  别看我中秋好像一直在翻花样,但是给父母捎个电话一直是保留节目。中秋节这个大好的日子,是联络感情的好机会,为什么不精心策划一下,好好过呢?(记者/李元王君张玉婷)(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