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庭搬到农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1:2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每天清晨,天刚放亮,沙文法庭的干警便开着那辆破旧的吉普车出发了。

  沙文法庭负责贵阳市白云区牛场、都拉、沙文等三个乡镇,其管辖区内人口占白云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为方便群众“告状”,全庭的3名同志到各村巡回办案,把法庭设到群众的家门口。由于工作范围大并且全部在农村,他们每天清晨起床匆匆洗漱完毕后就出门,认为“赶早,一是好找当事人;二是可节约许多时间。”以至于干警们起床时妻子和小孩还在睡梦中,忙完一天工作回家时已是夜深人静,为不打扰已熟睡的妻儿,他们时常睡在沙发上,因而一个礼拜难得与家人见上一面。

  去年9月初,一位名叫韦阿面的妇女跌跌撞撞地踏进沙文法庭办公室,一口的壮语让接待她的干警们一头雾水。经过耐心的听取并辅以手势,最后弄明白韦阿面住广西隆林县,家庭十分困难,到沙文法庭要求解除与贵州沙子哨监狱服刑的陆某非法婚姻关系。副庭长刘大泓了解实情后,立即与沙子哨监狱取得联系,并带上手提电脑、喷墨打印机赶到陆某被关押的场所,从出发、办理质押手续、开庭、当庭宣判和当庭送达判决书,仅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判决后,当事人双方都很满意,韦阿面更是激动不已,满含泪水拉着刘大泓的手说:“谢谢贵州的好法官,我今晚就能乘车回家了。”

  人们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作为一个农村基层法庭,大量的又是涉及群众的家务事。在干警们眼里,老百姓的家务事就是大事、急事,当天能解决的当天一定要解决。近几年,沙文法庭每年都要办理400多个案件,除去开会和学习,3名干警每人平均两天就办结一个案件,没有一例发回重审。为让群众少走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在经办的案件中实行当庭裁判、当庭送达,不管再晚也要把法律文书制作出来,送到双方当事人的手中。两年多来,干警们乘着那辆破旧的吉普车安全行车15万公里,坚持把法庭搬进厂、送进村。

  几年来,全体干警呕心沥血,用自己的辛苦维护法律的尊严,换来老百姓的安宁。在广大群众中迎得了很高的声望和口碑,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们为不知疲倦的“牛法官”,有什么心事、家事都愿意向他们倾诉。该庭先后多次被贵州省高院、贵阳市中院评为“优秀法庭”。

  作者:涂朝学 张晓萍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