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宝马汽车的北大校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1:37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在北京亚运村四环路著名的藏药研究所旁一条单行道上,“BMW”的小旗一路飘扬,小旗的尽头是一个方圆约4000平方米的宽阔院子,透过院子里白色展厅的透明玻璃幕墙可以见到数辆陈列的国产宝马轿车。在院子右侧几间白色的标有“维修”等字样的操作间外,有几个德国工程技师的面孔在闪动。这里是国产宝马的首家北京4S专卖店。

  在这个投资数千万的4S店展厅后面的VIP房间里,北京盈之宝董事长李莹身着黑色低领上衣坐在一张舒服的沙发里,脸上洋溢着清纯、自然的神情,与想象中豪华轿车经销商们惯有的老于世故的表情形成了强烈反差。她黑色的上衣领边饰有一朵镂空的红色百合花饰,与颈上的一条红色丝巾搭配得恰到好处。

  始终珍惜“北大校花”称号

  一个能够在国产宝马的经销权上击败上千名竞争对手最后脱颖而出的漂亮女人,其背景自然成为业界的关注目标之一。

  李莹,洛阳人,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日语系。在校期间曾被称为北大校花。“我至今仍然珍惜我从前‘北大校花’的称号。”李莹说,尽管这只是个戏称,但是这个称号里其实蕴涵着北大的精神和气质。

  正如业界的猜想,本色的李莹不否认其家庭背景在其获得宝马经销权中所起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际上,在过去的10多年中,李莹和丈夫一直在中国经营豪华轿车的进口业务。他们行事低调,在豪华轿车领域却早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的事业如日中天。

  1990年,李莹与比她年长3岁的北大德籍华人留学生周松波相爱。1992年毕业后,在周松波的支持下,李放弃了学校分配的工作,与周共同下海开始经商。

  刚开始,两人主要是利用周松波在中德之间良好的社会资源做跨国贸易。慢慢地,两人的经营领域开始锁定二手豪华轿车的进口业务,赚得了他们的“第一桶金”。5年前,两人开始在进口新豪华轿车市场崭露头角。

  把宝马当作第三个孩子看待

  现在,李莹夫妇共同经营着北京华商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得利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李莹任执行董事和法人代表,周松波任CEO。同时,周松波还是德国周氏王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这三家公司都系家族企业。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百得利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惟一全系列德国奥迪轿车的指定进口商。他同时还担任着首都企业家俱乐部的常务副主任,并于2002年被评为首位非中国籍的“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2003年4月,他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而李莹则一直是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北京青年联合会委员。

  与大多数中国成功商人埋头赚钱有所不同,李莹夫妇不仅在经商上非常成功,而且享有极高的社会声誉。2001年,德国总理施罗德来华访问期间,周松波是代表团中惟一的非日耳曼血统的企业代表。

  在李莹看来,能够经营国产宝马是她本人事业的一个转折点。此前,在周氏家族企业中,她很少作为完全的经营者角色出现。事实上,在过去的5年里,为了更好地教育两个孩子,她曾选择退出。现在两个孩子已经足够大,一个5岁,一个3岁,完全可以交给社会来教育了,她开始考虑重新回到事业中。

  李莹说,现在她经营国产宝马的角色与过去在周氏“王朝”中相比,已经完全不同了。过去无论是在北京华商投资有限公司还是在北京百得利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里,由她独立决策的机会都很少。而这一次,从一开始申请宝马代理权到后来的专卖店建设以及日常的经营管理等,一切都由李莹亲历亲为。为了补充自己管理方面的知识,李莹现在每周还要去北大学习MBA课程。

  有了做两个孩子的母亲的经验,李莹经营宝马的理念也与过去经营豪华进口车时不一样了。她是把宝马当作第三个孩子来看待。

  在众人眼中,夺得宝马经销权就好比拿到金娃娃,李莹却说,她经营宝马是对这个品牌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欣赏,并非为了单纯赚钱。“只有发自内心的才是持久的。”她准备在北京儿艺成立一个儿童艺术基金,承诺以后只要卖出一台宝马车,她都会从利润里拿出一部分注入到这个基金里去。

  用百合与咏叹调修饰店堂

  即使有良好的社会背景,李莹仍然坚持认为:“宝马这样的国际化公司不是任何力量都能够施加影响的。”文化品位是其挑选经销商的主要考虑。

  如果说20世纪90年代进口顶级品牌轿车,由于价格不透明等因素而能狂赚的话,那么现在在中国的大都市里,经营豪华轿车已经不再是有钱建个店就行的时代了。厂商对经销商资质的要求也有了变化,文化和品位不可或缺。

  在李莹的专卖店里,很多细节都显示着李莹自身的气质与宝马文化的合拍:她身上洋溢着非商人的单纯气质并且热爱高尔夫运动,她要求店里装饰用的鲜花必须是新鲜的百合而不能是康乃馨,背景音乐必须是舒缓的咏叹调而不能是流行音乐……

  李莹相信人性都是善良的,只是在某些特殊环境下,才会被扭曲。“正是因为我本性纯,才更容易与人们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她从这个特殊的角度如此评价自己的成功。(陈雨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