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痴呆刻不容缓 老年痴呆症患者呈年轻化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21日电(周润健曹大卓)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其主题是:关注痴呆,刻不容缓。记者从天津市安定医院获悉,天津市老年性痴呆症患者平均年龄20年间下降了10岁,50岁左右的中年人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病例显著增多,突出症状就是记忆力严重衰退。

  目前,天津市已有60岁及60岁以上老年人131.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27%,逐渐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统计表明,近年来天津市老年痴呆的患病率明显上升,约在4%至6%。而且,年龄每增加5岁,发病率就会增加5个百分点。此外,老年性痴呆症发病人群有年轻化倾向。

  据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安定医院周正保主任医师介绍,老年性痴呆是慢性病,病程可以长达5至10年,因此它的早期表现比较隐匿,很容易被忽视,其中最明显症状就是记忆力严重衰退。然而,由于老年性痴呆初发病时的症状极不典型,常和一些老年人衰老表现混在一起,很难被识别出来。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周正保指出,老年痴呆症属于中医学的“呆病”、“虚劳”、“善忘”等范畴,其病虽在脑,但与心肝脾肾功能失调关系密切。由于该病病因不明,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加强对该病的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老年痴呆只要留心,还是有可能发现该病的蛛丝马迹。

  周正保提醒说,老年性痴呆有以下一些早期症状:记忆丧失;难以胜任熟悉的任务;交流时忘记最简单的词语;时间和地点定向障碍;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将东西放错地方;情绪或行为改变等。如果发现上述这些情况就要及时进行系统检查,千万不要疏忽大意,不要以为老年人“老糊涂”是正常现象,而错过早期治疗的好时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