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逃兵詹金斯:牵动日美关系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4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詹金斯命运不仅牵动着在美日两国的亲友的心,也成为太平洋两岸两个传统盟国间一个十分敏感的外交问题

  文/袁奇

  9·11三周年这一天,布什得到了一份“大礼”——逃到朝鲜40年的美国陆军士兵查尔斯·罗伯特·詹金斯,向驻日美军投降。

  当天,美陆军中士詹金斯在日本籍妻子曾我瞳和两个女儿陪同下,来到日本神奈川县座间市的美军基地自首。此前,詹金斯在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詹金斯走进军营,向驻地宪兵司令保罗·尼加拉立正,敬礼:“报告长官,詹金斯中士前来报到。”詹金斯走进军营,没有人给他戴手铐。

  随后,驻日美军军方发言人安伯格说:“在证明有罪之前,他都被认为是清白的,他将得到体面和公平的对待。”

  在美军基地,詹金斯换上营区军官给他配发的B等级的军服,同时,军方将詹金斯重新登记在领取薪水的名册上,还给他预支了一个月的薪水——3200美元(约合26000元人民币)。这一标准,是基于在被宣称他叛逃朝鲜之前在军中所服役的年限制定的。他过去服役的总时间是9年2个月。美军还会评估詹金斯的能力,并给予他有意义的工作。

  是叛逃者还是被俘虏?

  目前,詹金斯正等待着美国军事法庭的审判;此前,美国军方对他提出了包括逃兵、助敌、鼓励不忠行为、怂恿其它在役人员当逃兵等四项指控。在四项指控中,前两项在美国军事犯罪中都是很严重的罪行。根据美国军事法律的有关规定,战时逃兵可判处长期监禁至死刑;平时逃兵最重可判终身监禁,最轻可判不名誉开除。目前还不清楚詹金斯的审讯日期。

  但詹金斯究竟是以叛逃者还是俘虏的身份,面对美国军方的调查,也就是詹金斯前往朝鲜,究竟是出于自愿还是被迫,这一点将直接影响到对詹金斯有关行为性质的认定。

  根据美国军方1996年公布的一份记录,詹金斯是1965年1月5日凌晨2∶30左右在板门店以南约10公里处的丛林里失踪的。

  那是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夜。当时,24岁的詹金斯正带领着一支四人小队执行巡逻任务。詹金斯说听到了可疑的响声,于是要求部下原地待命,自己一人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走去,从此以后,詹金斯消失在密密的树丛中,一别40年。

  军方根据詹金斯留在兵营里的四封信,认定他有叛逃的企图。詹金斯在一封给母亲的告别信中写道:“亲爱的母亲:……原谅我,我知道我不得不这样做。告诉家里人,我爱他们。爱你的,查尔斯。”

  詹金斯失踪三周以后,朝鲜国家广播电台宣布了詹金斯叛逃到该国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消息。

  詹金斯和另外三名叛逃过去的美国人,成了当年出版的朝鲜某刊物的封面人物。詹金斯在朝鲜的主要工作,是为该国情报部门教授英语课程。而在1965年之后的几年中,詹金斯还参与制作了几期支持朝鲜政府的广播节目。

  1968年,美军普布韦洛号间谍船在朝鲜被扣,船上82名船员遭刑讯逼供,詹金斯被怀疑参与审讯工作;之后在美方道歉的情况下,朝方归还了船只并释放了有关人员。

  20世纪80年代,詹金斯在朝鲜电影《无名英雄》中扮演了一个美国间谍的角色。詹金斯在美国的家人对有关指控十分不满。他们认为,詹金斯是个有9年军龄的老兵,记录一贯良好,因此怀疑詹金斯很可能是被劫持到朝鲜的。

  詹金斯家人提出,詹金斯写给母亲的信,总是直呼“妈妈”,落款是“罗伯特”或者“超人”等昵称,而不是美国军方出示的那封信上的称谓和署名。

  对于这封信,美国军方从没有提供信件原件进行笔迹鉴定,后来又宣布信件莫名其妙地丢失。精通美国军事法的律师杰·菲德尔认为,没有信件原件,将很难做出詹金斯有罪的认定。

  据《日本时报》朝鲜报道的负责人金贤浩(KimHyun-ho)说,一名叛逃到日本的朝鲜人曾向他透露,电影《无名英雄》里的几名外国人都是美国战俘;1989年,他还在平壤见过其中一人。

  难以做出的裁决

  9月初,一向沉默的詹金斯接受《远东经济评论》采访。

  詹金斯第一次比较深入地谈到了自己在朝鲜生活的某些细节。其中,詹金斯提到,在朝鲜的头几年,也就是1965到1972年,他是和同样被称作美军叛逃分子一等兵詹姆斯·德雷斯诺克、列兵拉里·阿布什叶尔以及下士杰里·帕里什一同度过的。他们四人挤在一幢只有一间屋子的小房子里,没有床,也没有自来水。朝鲜当局要求他们互相做思想批判。詹金斯说,稍有不慎,就有人把他捆起来,然后命令德雷斯诺克打他。

  1966年,詹金斯曾冒险向当时的苏联驻平壤大使馆申请避难,但是没有成功。1980年,詹金斯遇到了日本人曾我瞳。在相识了一个星期之后,曾我瞳向他讲述了自己被绑架的经历:她是1978年被绑架到朝鲜的,朝鲜方面希望她为朝鲜间谍培训日语。詹金斯对她的遭遇深表同情,相同的情绪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两人于当年的8月8日结婚,婚后生有两个女儿,现分别为21岁和18岁。

  2002年10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朝鲜,确认了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有多名日本人被绑架到朝鲜。随后,曾我瞳等五名被绑架日本人获准返回日本“探亲”,结果这些人都留在了日本。2004年5月小泉二访朝鲜。两国再次确认以《朝日平壤宣言》作为日朝关系的基础,并同意重开邦交正常化谈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表示,在被绑架者家属的去留问题上,尊重他们的个人意愿。当天五名被绑架者家属回到日本,但詹金斯和他的两个女儿不在其中。曾我瞳原本希望丈夫和女儿到日本生活,但詹金斯担心自己有可能被交给美国军事法庭审判而没有成行。

  7月,经多方斡旋,詹金斯一家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团聚。此时他64岁,满头白发、满脸皱纹,患有严重心脏病和恐惧症。之后,詹金斯在妻女陪同下前往日本治病。

  詹金斯一家的命运获得了日本普通民众的广泛同情,它不仅牵动着在美日两国的亲友的心,而且也成为了太平洋两岸两个传统盟国间一个十分敏感的外交问题。尽管日本首相小泉的发言人表示,詹金斯打算自首“是美军和詹金斯先生之间的事情”,但小泉本人仍在对媒体的讲话中表示,“为了让詹金斯一家能在日本一起生活下去,日本政府将继续尽可能地给予他们支持”。日本希望美国军方能够对詹金斯“宽大处理”。

  事实上,日美两国政府有关早日实现詹金斯在日本永久居留问题的司法交涉,早在8月初就已开始进行。日方希望借此顺应民意之举提升小泉政府的支持率。詹金斯未来的命运

  舆论认为,最现实的解决方案,可能是詹金斯与美国军方检察官达成协议,以认罪换取从轻处罚。

  驻日美军发言人维克托·瓦尔齐恩斯基说:“詹金斯面临严重指控,但我们一直主张他应该利用军事司法制度中对他有益的部分……”

  近几个星期来,詹金斯频频与军方律师詹姆斯·卡尔普接触,希望可以通过部分认罪,向军方提供有关自己在朝鲜所获情报的形式,来争取低于“终身监禁”的处罚。

  日本共同社援引来自外交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詹金斯所提供的情报中很可能包括在朝的美、韩士兵的有关情况。当然,有关的协议尚需得到驻日美军总指挥、陆军少将埃尔伯特·佩金斯的批准。

  詹金斯自首后,军事法庭对他的审判将会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开庭。从技术上说,尽管他离岗前往朝鲜已经有近40年的时间,但他美军士兵的身份并没有改变。因此,届时他将以军装、短发的军人形象出现在法庭上。

  鉴于詹金斯年事已高,又患病在身,目前日本政府普遍认为,最终的判决结果可能是“不名誉开除”。如果这样的话,曾我瞳所希望的一家人在日本永久居住就会实现。这样的结果,不单对詹金斯和曾我瞳这对冷战政治的受害者是个好消息,对詹金斯远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家乡91岁的老母亲也算是一个安慰了。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97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