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首个机械装备产业基地落户顺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勇儒 通讯员/暨耀峰)近日,记者从顺德区科技局获悉,省科技厅日前正式批复在顺德组建广东省机械装备产业基地。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刚刚公布的2004年广东省重点新产品计划中,顺德有68种新产品进入,其中23种属于机械装备重工业产品,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顺德的工业产业结构正在由轻变重。

  而今年上半年,顺德轻重工业产值分别为389亿元、195亿元,轻重比例已达2:1。根据规划,到2010年,顺德机械装备重工业要再增产值180亿元。

  民企数项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顺德民营企业许多重工业技术打破国际技术垄断,令人称奇。在进入广东省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的企业中,一家名为“顺德正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研制出单螺杆压缩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日、德、俄之后第5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获得了英、美等国发明专利。作为国家重要的城网电气制造企业,排名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顺德顺特电气有限公司,近年来,顺特电气在参与数起包括国家关键项目在内的国内外招标中击败国际同行特别是来自法美德等发达国家的国际知名同行,在三峡工程,在“神舟5号”载人飞船发射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广东岭澳核电站,在广州、天津、北京、上海、深圳的地铁,这家只有15年历史的企业,一个个击败国际知名同行成为上述工程稳定的设备供应商。

  多个产业市场占有率居粤首位

  记者了解到,顺德塑料成型装备产业目前占广东市场的份额高达30%,并具有种类齐全、技术领先的优势;锻压机械则成为中国锻压机械和销售的重要基地,广东市场销售份额占到35%;木工机械销量更达国内市场的40%。

  以机械装备制造业为龙头,顺德重工业已经发展成仅次于家用电器、电子信息之后的顺德第三大支柱产业,并已建立起有自身特色的以塑料成型装备、锻压机械、建材机械、陶瓷机械、木工机械、输配电、交通运输机械、模具制造等为主体的现代装备制造重工业,在行业内有相当的影响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