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水申评“中国水都” 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度身订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曾宪洪 通讯员/黎永成)传闻已久但从未正式对外公布的三水区打造“中国水都”的消息,终于得到了证实。前日,记者从有关新闻通报会获悉,“中国水都——三水”的申请工作进展顺利,包括清华大学教授何宝森在内的多位国内外专家已为该区度身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梦里水乡”引资21亿

  三水境内的西江,每年水流量2500亿立方米,仅次于长江;北江每年的水流量也有500亿立方米。这两条江河是珠江三角洲最主要的水资源区,更是我省的水上交通枢纽和黄金水道。

  水是三水最大的财富。三水境内的北江大堤是我国的七大重点堤围之一;芦苞水闸是华南第一大闸,他们与珠江三角洲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此外,三水的鱼塘、湖泊、湿地及河涌星罗棋布,占该区总面积30%以上。正是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三水这个“鱼米之乡”,三水的人均粮食产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一直排在全省的首位;淡水鱼和家禽的人均产量、鱼塘的人均面积,排在全国的首位。

  三水的经济也是凭借水而起飞的。工业方面,先后诞生了健力宝、强力啤酒、华力饮料等一大批闻名海内外的企业;农业方面,粮、鱼、禽、蔬菜、水果全面发展;水上运输方面,建有三水港、敢嘴码头等20多个,每年仅水泥行业运输一项,运输量即超过1000万吨。该区以水为媒,在本月举行的“梦里水乡”招商会上,吸引民间资本21亿元。

  12亿元整治河涌

  早在1998年,三水就提出了“生态规划,名牌带动,科教兴市(区)”的战略构想,为建设“中国水都”,该区邀请了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南方总院教授傅克勤、清华大学教授何宝森等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根据三水的特点,制订了详细的发展蓝图。

  为保护利用好丰富的水资源,该区将对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关、停、并、转等整治。据悉,该区共有废气排放的企业378家,配套了废气治理设施的企业282家,共计工业废气治理设施515套,主要集中在水泥厂、陶瓷厂的炉窑废气、工艺粉尘上,有效地保护了三水的水资源。

  三水的西南涌和芦苞涌是珠江水系最大最重要的分洪道,也是我省整治珠江水系污染的重中之重。三水区投入12亿元,正在对两涌进行改造,预计2006年完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