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治安联防队员将被清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9月3日,中国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聘用的治安员队伍进行专项清理,从即日起,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从社会上招聘治安员。

  公安部要求,对于现有的治安员,用3年时间,全部清退。这意味着在中国业已存在40多年的“治安联防队伍”将寿终正寝。

  害群之马破坏公安形象

  公安部政治部队伍管理处处长李遂芳告诉记者,导致公安部作出此决定的导火索是今年3月26日发生在深圳的治安员打死犯罪嫌疑人事件以及郑州公安局治安员系列抢劫杀人案。

  案件发生后,胡锦涛、罗干、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公安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治安员队伍建设和管理。

  从媒体公开报道看,近年来,治安联防队中的害群之马严重破坏了公安形象。一位公安系统权威人士在总结治安联防的问题时认为,“部分治安员队伍已经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很多队员缺乏起码法律知识、未经严格培训,往往好逸恶劳,吃、喝、嫖、赌等无师自通,久而久之,不但维护不了社会治安,反而成为不稳定因素。”

  清退后如何解决警力不足

  警力不足是长期困扰中国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问题。按照警力和人口比,中国是万分之十一到十二,而国际平均数字是万分之三十。多年以来,这个缺口正是靠治安员队伍来弥补的。

  公安部另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留下3年的过渡期,正是要逐渐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公安部为此作了部署。首先要科学配置警力。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精简机关人员,大力推动警力下基层。其次要提高警察队伍素质,开展全国大练兵,还要提高公安的“科技含量”,在国家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增加警力。

  无论如何,中国公安部的这一举动是继中国政府取消收容遣送制度后,又一个从制度上保障人权的重大举措。

  治安员队伍规模庞大

  中国有多少治安员?公安部正在清查摸底,目前尚没有权威数据。但是公安部政治部队伍管理处处长李遂芳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治安联防组织大概有46.7万多个,其中由公安机关管理的大概有20万个,全国公安机关自己招聘的治安员约有36万多人。

  而权威人士认为数字远不止这些。据报道,仅广州市就有12万治安员。据权威专家统计,目前中国治安员人数在100万至200万人之间。据《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