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旧白云机场不宜多建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旧白云机场不宜多建高楼”

  专家指出地下有大量溶洞易塌陷,规划部门表示会综合专家意见

  本报讯 (记者杨传敏)旧白云机场地层下溶洞严重发育,不适合修建高层高密度建筑。这是记者日前从省地质勘查局得到的消息。

  据以往报道资料,记者看到了和旧白云机场相关的规划。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所主任工程师袁奇峰曾透露,旧白云机场2.25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广州极为重要的储备用地,目前规划将其建成白云区的中心、广州的都市副中心和白云区公共建筑和商业建筑的集中地。该地区以大型购物中心为主,不会停建高档住宅。据悉,目前富力、恒大等集团都十分看好白云区的地产发展前景。

  资料显示 附近地段曾出塌陷事故

  根据省地质勘查局资料,旧白云机场和附近江村、石井、同德围属同一地质带,而江村、石井近年来都曾发生过岩溶塌陷引起地面突然断裂的事件。同德围某教师小区在2000年4月18日突然产生的塌陷区长18米,宽12米,深10米,后来这个塌陷区被用水泥填平了。

  地质环境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凌秋贤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广州市区西北片多石灰岩,下面埋有大量溶洞。旧白云机场附近的可溶性积岩在3.2亿年前已经形成,经过长时间水和风化作用,已成为了溶洞“严重”发育的地区。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里没有大规模楼层,暂时没出现塌陷事故。

  专家说法 建楼成本高是不争事实

  记者还采访了地质勘查局高级工程师李德荣,他说,从地质学角度看,旧白云机场地区属于阴附岩溶发育,地下喀斯特地貌非常复杂。也不是说不能建高楼,不过在这些地方修高层建筑需要付出相对大的成本,这是需要综合考虑的。

  而城市规划研究所主任工程师袁奇峰则发表了以下观点,以旧白云机场为中心的白云新城会成为西北部的居民就业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在旧机场的北面可能还会建设商务中心。不过不倾向于在该地区高强度高密度地建楼,这主要是要保护白云区自然景观,做城市建设要“城不压山,山城相融”。当记者提及地层里的溶洞时,他认为,溶洞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处理的,从规划部门角度看,它不会成为主要的制约因素,不过他也承认,地基成本偏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专家建议 可建成白云山西延公园

  “旧白云机场不宜建高楼,这是很多地质界专家都知道的事。”凌秋贤对此非常肯定。他提到,如果要在溶洞发育区建楼,就必须在之前用水泥填满这些溶洞。楼层修得越高,填补溶洞的难度就越高,地基成本也越高,至少要比在非可溶性岩石上盖房子高出1倍。根据调查资料,旧白云机场下面的溶洞深度,10米到100米不等,如果全部用水泥填筑,“必将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

  记者问有没有可能的替代方法,这位专家提到,旧白云机场毗邻白云山,从生态的角度,可以建成白云山西延的公园,增大城市绿肺面积。而白云区中心可以再往北移,至龙归、太和等地区,那里是非可溶性的岩石或红岩层。

  部门说法 规划时会考虑专家意见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广州市城市规划局白云区分局对旧白云机场的规划没有发表任何意见,他们说这完全是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局负责的。记者随即拨通了市规划局的电话,并告知了凌秋贤等专家的意见,他们表示“早就知道那里地质情况复杂”。据说目前关于白云新城的规划还在编制、调整、完善中,并正在接受政府部门的审批,尚未正式出台。规划局表示在该规划出台后肯定会向媒体公布,但现在不会透露任何信息。不过他们表示,对旧白云机场地段进行规划的时候,肯定会综合专家们的意见,考虑到地质条件的因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