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业律师达4千多 穗将出台律师处罚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0 新华网

  昨天正值中国律师制度恢复25周年之际,市人大一行19人到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及两家律师事务所进行视察。市司法局长叶育长、市律师协会会长章震亚向人大代表汇报时说,广州律师处罚制度即将出台,这两个月将进行律师行风评议活动,公布一批律师被处理案件。

  律师数将达4400多人

  据介绍,广州市现有律所169家,执业律师1853人,其中博士8人,硕士222人,本科以上学历的律师占73.6%。另外还有9家公职律师事务所和13家法律援助中心。按照省司法厅的安排,省直属79家律师事务所、2500余名律师将于年底一次性下放给市司法局管理。

  届时,广州市律师事务所将达249家,执业律师人数将达到4400多人,排在全国各省会城市的首位。接受工作完成后,广州地区的律师法律服务市场将完全得到统一管理,可防止和减少律师行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穗出台律师处罚制度

  叶育长透露,年底前,市司法局将继续完善律师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和规章,广州将出台《广州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程序》,这个规范将详细明确律所、律师违法行为,并制定严格的处罚措施。该程序对律师事务所以及律师的违法行为的查处起到很大的作用。

  9、10月份在广州地区开展的律师行风评议活动主要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在报刊上设立专栏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级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律师行业服务意识。

  律师中介服务组织须扶持

  市律协会长章震亚向人大代表反映,广州有些法院对出庭律师进行人身和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明显违反了今年5月最高法院颁布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第六条规定,妨碍了律师行使正当的执业权利。更有甚者,某区人民检察院在律师复印材料的时候,每张复印纸竟收取5元的复印费。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就此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先锋作用,树立律师行业典范,营造良好的执业氛围,扶持律师中介服务组织,尤为重要。

  案例一:律师贿赂法官百万元

  1999年4月,该律师经广州某法院执行庭原副庭长刘某介绍,代理广东某公司向该法院申请执行广东某化工公司借款纠纷案件。事后,向刘某贿送1万元;2000年8月,该律师代理广东某投资公司向广州某法院申请执行广东某房产公司、广东某建设集团公司借款纠纷案件,请求刘某帮忙。案件执行完毕后,该律师向刘某贿送30万元;2001年10月,该律师在代理广东某投资公司申请执行案件中,以同样方式向刘某贿送63.6万元。

  该律师3次向司法人员行贿被查处,广州越秀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省司法厅对其作出吊销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冒用当事人名义起诉被停业

  广东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某,2001年5月,在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在审理唐某某等五名原告与钟某某等4名被告的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该案原告的委托代理人唐某,未经上述5原告的授权,以原告名义向法院起诉,并在起诉书以及授权委托书上冒用原告的签名,事后原告无追认。白云区法院裁定撤销该案,唐某的行为已经构成妨害民事诉讼,并依法对其处以罚款1000元。

  市司法局认为,身为执业律师,其行为已严重违反了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在社会上造成极恶劣的影响。根据《律师法》和《律师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唐某停止执业6个月的行政处罚。(张小余)(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