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瞅准安理会改革 争当常任理事国四国联手满世界游说(附图片4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多少国家竞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安理会改革讨论了10多年。今年联大刚开幕,这个问题又热起来,有几大原因:第一,明年就是联合国60周年大庆,如果能赶在60周年前把安理会扩大的事情定下来,无疑是件令人高兴的事。第二,安南秘书长去年任命了一个包括我国前副总理钱其琛在内的名人小组,要他们讨论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包括安理会的改革。他们将在今年底向秘书长提出报告和建议,因此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第三,迫切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德国、印度、日本和巴西等国,认为目前时机已经成熟,应当主动争取,而且要赶在名人小组的报告公布之前,提出自己的主张。

  据名人小组透露的关于安理会改革的方案,其主要内容是:一、将安理会成员从目前的15个扩大到不超过24个;二、现有的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不动,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也不动;三、增加七八个准常任理事国,任期为5年,可以连任,但没有否决权;四、在准常任理事国连任三届后,再讨论安理会的构成问题。显然,这是一个折衷的方案,既满足了要求扩大安理会的呼声,又没有触动常任理事国的权益。至于谁能当上新的准常任理事国,那就看各国的竞争能力了。现在除了德国、印度、日本和巴西这四个自认为最有资格的国家外,意大利、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墨西哥、阿根廷、印尼、澳大利亚等国,都在竞争成为安理会准常任理事国,可谓群雄逐鹿。

  日本急着想当常任理事国

  在这些国家中,日本是最积极的。日本政府早在1992年就制定了争取在联合国50周年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计划。1994年,当时的外相河野洋平在第49届联大上发言时公开提出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要求,1996年桥本龙太郎在联大发言时也重申了日本的这一愿望。可惜应者寥寥,无法如愿。

  现在看到时机已到,小泉首相亲自出马。他在8月24日就先向记者放风说,“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改革的重大议题,日本要牢牢抓住这次改革带来的转机。”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则马不停蹄,四处奔走,争取各国的支持。据报道,不久前她访问中亚四国,已争取到中亚四国的支持,难怪她的口气更加坚定。

  她说,“很多国家都认为,日本适合成为常任理事国,我们绝对不能错过这次机会。”日本外务省还在9月初召开了为此而新设立的“联合国强化对策总部”首次会议。

  小泉预定于21日在联大发表演说,再次强调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心,并要求联大会议修改联合国宪章,删除有关敌对国的条款。小泉在出席联大会议前,还穿梭般地访问巴西、墨西哥和美国,争取它们的支持。为了配合小泉的外交努力,日本外相川口还于19日赶赴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法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外长举行会谈,努力说服这些国家支持联合国改革。日本外务副大臣逢泽一郎在小泉访美之前就奔赴纽约联合国总部,频频会见并宴请中亚、加勒比海地区以及非洲等国的驻联合国大使,希望这些国家能够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德印日巴四国联手行动

  德国原先对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一事比较谨慎和低调。但近来也展开了外交攻势。德国外长菲舍尔在7月份对亚洲多个国家,特别是对印度进行了访问,他和印度总理辛格宣布,两国将互相支持彼此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8月份,他又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南太平洋一些岛国。德国驻日本、巴西和印度的大使这几天正与三国外交部磋商,为9月21日在联合国举行的四国领导人会议做准备。

  印度也开始行动起来。印度总统卡拉姆在9月15日访问南非时,与南非总统姆贝基共同发表声明说,两国一致认为,“联合国应当改革,使它更有效,真正能代表当前的国际社会”,间接表达了印度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意愿。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在宣布四国领导人在联合国会晤时说,“我们认为,日本和德国是发达国家中当然的常任理事国候选国;同样,日本和德国也认为巴西和印度是发展中国家的当然候选国。得到这个席位后,我们将在联合国有更大的发言权”,其表态比印度更加

  明确。埃及也旗帜鲜明地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埃及外长阿布·盖特9月11日表示,“埃及对地区和国际的贡献,包括在非洲、阿拉伯伊斯兰国家、中东和在发展中国家的贡献,使它有资格在扩大后的安理会承担新的常任理事国的责任”。他说,如果不认识到“各种文化和文明代表性的重要性,安理会的扩大就很难取得进展。扩大不能只局限于某些社会,而忽视其他社会”。

  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德、印、日、巴四国的联手活动。最正式的联手就是21日举行的四国领导人会议。日本首相小泉、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辛格和德国外长菲舍尔将出席这次会议,他们将正式表明相互支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件事的成效和影响有多大,还很难估量,但联合起来,其力量确实不能低估。这从他们目前的高调就能看出。他们都表示,要当就当像美英法中俄那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日本政府就表示,如果没有否决权,“等于受到与五常任理事国有差别的待遇,非常可笑”,日本将明确拒绝。

  这四国特别是日本之所以如此气粗,首先是自恃对联合国的贡献大,每年交纳的会费占整个联合国经费的19%,在联合国的许多捐款活动中,它也是认捐大户。日本还得到美国等国的支持。

  安理会改革,得看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和外交智慧

  然而,这次德印日巴等国能否如愿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很难说。记者在联合国十来年,亲眼目睹了安理会改革的艰难,深知困难之所在。

  首先,之所以提出安理会扩大的问题,根本不是因为日本和德国从二战的战败国重新富强起来,要给它们在安理会找一个位置,而是几十年来联合国的发展中国家成员国不断增加,它们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不足,所以才要扩大安理会。不首先考虑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数量,是本末倒置。如果德日进去了,一些发展中大国反而没进去,将会怨声载道,受到占联合国大多数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第二,地区平衡的问题。联合国最讲究地区平衡,根据名人小组已透露的改革方案,在新增加的准常任理事国中,如果德国进去,欧洲至少就有四席了,如意大利也进去,就五席了;印度和日本都要进去,还有印尼也想进,加上中国,亚洲就有四个国家;拉美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都想进,拉美就有三个国家。谁进谁不进,如果靠拉选票,难免又会出现地区代表性不平衡的现象,还是没有达到改革的目的。上世纪90年代的方案之一,就是先按地区分配名额,达到地区平衡。地区内的席位由该地区国家自己协商。目前的方案似乎靠选票来决定,如果地区不平衡,会有整个地区的国家来反对。这样的方案,要得到联大2/3的票数通过很难。

  第三,日本自身的问题。在《联合国宪章》中有关于二战敌对国的条款,即指德日意等国。三国要进安理会,必须先修改敌对国条款。德国和意大利在战后都彻底清算了法西斯,各国对它们已经完全信任,它们竞选常任理事国没有人会反对。日本则不同,它至今未对自己在二战中的罪行作过深刻清算和反省,这几年反而有加强军备向外扩张的苗头。这使曾经深受其侵略的许多国家对其进入安理会有强烈的不安。安理会职责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如果日本不做深刻反省,不改变目前做法,想靠金钱和大国的支持,成为常任理事国,会有许多国家反对。

  第四,不管一些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心情有多么迫切,关于安理会改革的讨论还要等到年底名人小组的报告出来以后才会展开。那时离开联合国60周年大庆已经只有10个月了,要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解决安理会扩大这样复杂的重大问题,实在不容易。各国在安理会席位这个涉及重大国家利益的问题上,都是竭力维护本国利益的,要相互妥协,达成协议,真要看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和外交智慧了。图片:

  1、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瞅准安理会改革争当常任理事国四国联手满世界游说(附图片4张)
2、德国总理施罗德

瞅准安理会改革争当常任理事国四国联手满世界游说(附图片4张)
3、印度总理辛格

瞅准安理会改革争当常任理事国四国联手满世界游说(附图片4张)
4、巴西总统卢拉

瞅准安理会改革争当常任理事国四国联手满世界游说(附图片4张)
《环球时报》〔20040920 第7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