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轮动物的“滑”样年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37 新京报
四轮动物的“滑”样年华(组图)
  脚下踩着四个轮子,如哪吒般随风而行,这便是这帮“四轮动物”给人们的印象。
四轮动物的“滑”样年华(组图)
轮滑玩好了可以玩出许多花样。

  本期圈子:MICKREW轮滑队

  成员昵称:刷友、66(溜溜)

  圈子特征:以高校学生为主,但也不乏“人小鬼大”的小不点和年过不惑的老壮派

  核心成员:Mic.Fux、坦克等

  圈子根据地:人大西区停车场

  加入方式:登录网站,或每个周末带上轮滑鞋去人大西区停车场

  停车场里的活跃分子

  从圈子成员里得知了MICKREW的聚会地点———人大西区停车场。我没有傻头傻脑地问路,直觉告诉我,他们的身影应该是校园里最活跃、最不安分的———所以也最好找。果然,在世纪馆后面那片难得辽阔的停车场里,远远就看见了一群靓女帅哥在四个轮子的轮滑鞋上“翩翩起舞”,而同样拥有四个轮子的汽车却只能静静地在一旁观看。停车场,或许真是轮滑族最合适的舞台和布景。

  轮滑一族中国制造

  坦克是MICKREW的活动组织者之一,他正戴着一副黑色的反光墨镜“混迹”于人群里,娴熟地用“前交叉”绕桩———有一点黑客帝国里尼奥的感觉。坦克与他的伙伴们都穿着统一印制的、标有MICKREW字样的白色文化衫。坦克说,MIC是MadeinChina(中国制造)的缩写,圈里人在“轮滑天地”BBS里的昵称也都有MIC的标志,比如坦克,就叫MIC.TANK.

  动员会上的另类花样

  MICKREW最近即将组织一场名为“九月鹰飞”的平地花式交流赛,比赛内容分自由式绕桩和速度过桩两项。为了更好地组织比赛,坦克将MICK鄄REW的铁杆刷友召集在一起,研究场地、规则、裁判、奖项等事宜。

  动员会始终在轻松的气氛下进行,并不时伴有平地花式高手们的“另类花样”表演。北大的一位刷友教会我胶皮桩的另一种“用途”:只需轻轻一转,圆锥形的胶皮桩就像陀螺一样在水泥地上飞舞起来。坦克也不示弱,迅速将同伴鞋上的“轱辘”卸下来,看着它像弹力球似的左蹦右跳。一对来自民族大学的俊男靓女还特地在轮滑包上别上了“风之翼”的圆牌,后来才知道,民大的“风之家族”队伍庞大,想必个个疾如风雷。

  “刷友”趣事

  12小时从北京滑到天津

  “夜刷”与“长途刷”

  MICKREW轮滑队以平地花式为主项,不过喜欢“刷街”的也为数不少。顾名思义,“刷街”就是在大街上玩轮滑。为了不与自行车和汽车抢道,刷友们通常选择月黑风高之夜出发,在大街上排开一字长蛇阵,队伍蔚为壮观。夜刷族通常会顶一盏头灯用来照路,还得在轮滑鞋后部贴上反光材料,避免后车“追尾”。小晓晓就曾与老爸通力合作,从北展一路夜刷至王府井,再从王府井刷回家,“刷程”超过50公里。

  小晓晓的50公里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已属不易,但对于“长途刷”高手来说还欠点火候,MICKREW轮滑队刷过周长近70公里的四环路,来自北大的两位帅哥干脆一路沿着103国道刷到了天津,历时12小时。

  鞋部美容与“伤口美容”

  女孩总是喜欢为心爱的东西贴上自己的“标签”,因此,女刷友的轮滑鞋虽然在价格与性能上“不足挂齿”,视觉效果却是最可爱的。譬如,杭州美眉的鞋上就缝了一对卡通造型、带着微笑的苹果“补丁”,左脚红色右脚黄色,个性十足;小晓晓或许是受了五彩焰火的影响,鞋带特地挑选了嫩绿、鲜橙、亮紫等许多种不同的颜色;来自民族大学的风之云最懂得保养,还替自己的鞋子上了一层牢靠的鞋套,这样就不必担心左磕右碰、鞋面“毁容”了。

  有一句格言叫“伟大的作品常来自偶然。”小晓晓的浅蓝色牛仔裤在膝盖处有条十公分长的大口子,我夸她手艺不错,她的回答却让我啼笑皆非:“溜溜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磕在了水管上……”

  成员发言

  “非典”造就轮滑一族

  坦克本名谭砢 MICKREW活动组织者之一

  北京大多数轮滑爱好者都是从去年非典时开始接触轮滑的,当时大家经常聚在“轮滑天地”

  交流平地花式技术,相约一起出来滑。轮滑对场地要求不高,入门级器材也不算贵,所以很快就培养起了一大批爱好者。

  我们这次组织的“北京MIC之九月鹰飞”

  首届平地花式交流赛,活动没有商业赞助,奖品也微不足道,纯属交流技艺、自娱自乐。选手们都知道,能赢得观众热情的掌声才是最重要的。今后,我们还计划联合上海、杭州等地的“天地会”分舵(“轮滑天地”

  有许多地区版BBS),在全国做巡回表演。

  成员绝活

  在桩阵中表演凌波微步

  款式时尚而又色彩鲜艳的专用轮滑包散落在人行道上,它们的主人在水泥地上尽情舞蹈,而地面上则有序地摆放着一列小桩。起初我以为是塑料口杯,仔细一看,竟是用胶皮制成的小玩意,柔软且弹性好。

  坦克告诉我,MICKREW的轮滑活动以平地花式为主,这些小桩是用来绕桩用的,“简单地说,就好像学驾照时的过桩。”就技法而言,绕桩有S类、交叉类、蟹步类、CRAZY类、X类等许多种方法……为了启蒙我这个懵懂的家伙,两位帅小伙步调一致、一前一后地“钻”入桩阵,像小鱼一样在桩与桩之间穿梭往来,“脚法”似凌波微步般优雅而有节奏,看起来就像街舞高手在现场走秀。

  “轮滑里确实有一种玩法叫轮舞,动作要领基本上以街舞为基础。”坦克对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果然有几位打扮酷似哈韩族的帅哥跳将出来,表演着原地打转、原地奔跑(像极了《猫和老鼠》里Jerry的逃跑姿势)等幽默的“杂耍”。调皮的高三女生小晓晓偷偷告诉我,还有一种难度最高的“内一字”绕桩法,国内只有一人会做。看来,“学无止境”的道理在这里一样通用。

  新手上路

  如何避免运动伤害?

  运动前:先做热身,充分舒展筋骨;无论技术有多厉害,都最好全副武装上阵,护手、护膝更是必不可少;绑紧鞋带或环扣,松动的鞋子易造成脚部筋骨伤害,所以尺码一定要合适。

  运动中:抵制美食,避免污染场地或因突发状况造成食物哽咽;避免在有水、油或不平整的路面上滑行。最关键的一条是,滑行的姿势必须正确,新手最好由教练或老手先“脚把脚”教会动作要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潘敬平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贵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