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加强政府行为监督 市民可申诉红头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44 新华网

  今年10月,北京市民有望在全国率先开始对政府“红头文件”进行申诉。昨天(9月22日),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透露,市政府正在制定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将重点加强对政府行为包括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

  周继东说,《北京市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方案(2004-2008年)》预计10月中旬至11月前出台。该《方案》将规划从2004到2008五年里北京市依法行政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今后,老百姓对各部门制定的“红头文件”不满的,可以向市政府启动一个特别审查程序。

  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日前形成后,专家建议将政府机关的规范性文件(俗称“红头文件”)纳入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消息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周继东表示,正在起草中的《方案》将围绕加强对政府的监督作出相应规定。“我们不仅要加强对政府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还要加强对政府抽象行为的监督,特别是对各部门各机关所发的红头文件进行合法审查。”

  据介绍,市政府准备通过立法,出台一个制度,完善原来的备案审查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规定一个政府审查及群众启动政府审查的制度。

  周继东表示,依法行政的核心问题是对政府权力的限制和监督。作为北京今后5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原则规定,《方案》会把集体决策、专家论证、征求社会意见等写进政府决策制度。政府还将推行决策责任制。“谁决策错了,谁就要承担责任”。

  此外,针对很多地方执法主体多头管理的问题,《方案》将会规定对执法体制进行改革、完善执法程序,并通过立法确定执法责任制、考核制等。(廖卫华)(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