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接二连三被拐事出有因 家长监管不力“狼外婆”屡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50 南方日报

  “7名被拐儿童与父母团圆”续闻

  本报讯(记者/周智琛 实习生/张跃鹏)21日和22日,本报连续就7名被拐外来工的儿子与父母团圆一事进行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得一个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在短短的时间内接二连三地被拐走呢?在采访这个问题的同时,东莞外来工子弟的生存状态也一并进入记者的调查范围。

  家长疏忽或监管不力

  据一位外来工家长陈东武介绍,6月12日11时左右,他带着年仅两岁的儿子陈金辉在东莞市石排镇横山步行街卖奶茶时,在他租屋附近住的一女子买了一杯奶茶后,对他的儿子说:“小朋友,跟阿姨到前面去玩玩。”约10分钟后,陈东武的儿子就不见了。他立即在周围的书店、网吧等地方寻找,却没有任何消息。

  他说,该女子在此只住了一个多星期,一男一女。听说那女子是湖北人。该女子经常与他儿子玩,有时给他的儿子买一些小玩具,慢慢地与他儿子混熟了,就打起他儿子的主意。

  从这个案件可以看出,家长疏忽大意或监护不力是孩子丢失的重要原因。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经济原因,大部分外来工子女无人照看。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由于这些原因,外来工的子女不仅面临被拐带的危险,而且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东莞警方经常收到外来工的求助请求,有的是要求帮忙寻找失踪小孩;有的是孩子被反锁在家里,但钥匙丢失无法开门;还有的是遇到火灾时孩子却被反锁在家里。

  外出打工父母“遥控”孩子

  昨天,记者在南城区采访了一些民工,他们对那些孩子失而复归感叹不已,同时表示,由于在外打工,许多家长都是身不由己,实在抽不出精力来看护孩子。

  一个35岁自称张霓的外来工说,他5年前从河南来东莞打工,孩子今年5岁,由于他和爱人白天都要出去打工,所以孩子白天就没人管了。张说,为了防止孩子在家发生意外,他让孩子每隔一个小时就打他手机,否则他就往家里打电话。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类似张霓那样“遥控”孩子的外来工还不在少数。

  外来工子女难上幼儿园

  “把孩子关在家中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港贝市场卖菜的刘先生接受采访时说,他妻子来自江西,夫妻俩都在市场内卖菜,由于嫌学费贵,他们5岁的孩子还没上幼儿园。“平时没人看管他,又怕他跑丢了,就让他呆在家中,不许出去,但门没上锁。我和妻子一个月赚不了多少钱,打算等孩子长到7岁时,直接送他读一年级。”

  据了解,东莞许多幼儿园主要招生对象是本地原籍住户的孩子。“这些幼儿园的收费一般都是五六千元一个学期,孩子吃饭的钱还要另外算,我们一个月就那么一点收入,没法送孩子上幼儿园啊!”一位姓陈的外来工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