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有望享受住房公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50 南方日报

  外来工有望享受住房公积金

  文件正在酝酿起草,预计年底浮出水面

  本报讯(记者/廖奕文 通讯员/亚一)500多万外来工有望享受住房公积金!笔者昨日了解到,东莞市计划将全市范围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员工纳入住房公积金缴交范围。目前,相关文件正在酝酿起草,预计年底可浮出水面。

  【现状】

  非公有制企业

  交公积金的不到0.4%

  据官方统计数字,东莞外来工达500多万,其中绝大部分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截至今年7月止,全市公积金归集总额已超过13亿元,但征集多是机关和事业单位,缴交住房公积金的非公有制企业不到800家,不足总量的0.4%。

  东莞最近制定了多项鼓励人才来莞工作的规定。规定持有《居住证》的境内人员(包括港澳台人士或外籍及留学人员),都可以按照规定在本市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但由于东莞缴交住房公积金的非公有制企业不到总数的0.4%,所以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外来人才并没有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所带来的实惠,并构成了东莞高素质人才流动性大的一个因素。

  缺失相应规定影响缴交

  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已明确规定将非公有制企业纳入住房公积金的缴交范围,但东莞至今还没有相应的规定,对于缴纳基数怎么算、什么人该缴、什么人不该缴等具体问题,也没有明确界定,导致部分企业以此为借口不帮员工买住房公积金,而有些企业想缴但又不知道怎么办,从而影响了东莞市住房公积金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普及。

  【进展】

  预计年底完成初稿

  有关人士透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目前正在酝酿起草一份题为《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的文件,对非公有制企业缴交住房公积金的各种问题作出具体规定。按照初步设想,全市范围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员工加盟所在单位半年以上者,单位就得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文件正在酝酿起草阶段,预计年底可以完成初稿,然后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意见,通过后才予以实施。

  拟制订多种缴存比例

  目前,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至20%之间,在这个大前提下,东莞非公有制企业可以低门槛进入,然后逐步提高。

  根据正在酝酿起草的《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针对东莞非公有制企业管理层和普通工人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的现实情况,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制订多种缴存比例,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后执行。比如企业管理层的缴存比例高些,而普通工人的缴存比例则低一些。

  【声音】

  企业:不如给员工提工资

  有企业老板认为,住房公积金虽然属于员工福利,但给所有人买住房公积金不符合实际,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具有购房能力的。如果给没有购房能力的员工购买,则会把工人本来就为数不高的工资变成不可兑现的“银行存款”,还不如给员工提高工资。

  工人:有总比没有好

  就外来工可能办理住房公积金一事,笔者昨天进行了随机采访后发现,大部分人对住房公积金并不陌生,但对于具体的内容,比如说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实惠,他们如何支付等,许多人都是一头雾水,不知从何说起。有人则认为,这是权利平等的一种体现,更也有不少人表示,有住房公积金总比没有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