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发展无模式 富民是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56 新华网

  江苏是个特别的地方。

  一提起它,总会让人很怀旧地想起“乡镇企业”那个名词。然而,眼下的事实是,现在的江苏已经不是以前的江苏。

  许多重要的变化,常常被人忽视。前几天,笔者去苏南一个县级市,参加那里的一个招商活动。没想到,与会的海外媒体记者,比境内记者还要多。不过,想想是再正常不过。这只是再次提醒我们,眼下的苏南早已成了外企的天堂。

  这让我想起了大约3年前的一次昆山之行。在当地的一个镇上,我问起前些年赫赫有名的农工商总公司的情况,工作人员淡淡地答道:“苏南所有乡镇的农工商总公司,在前不久已经全部撤消了。”

  在当地人看来,这是件“水到渠成”的事。因为苏南以前集体所有的乡镇企业,现在基本上都已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或私营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农工商总公司自然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从某种意义上说,那是一个转折点,表明乡镇企业转制完成,江苏经济发展已经全面超越了“旧苏南模式”时代。在经历了产权变革与结构调整,以及城市化与外向化的推动后,眼下的江苏正在脱胎换骨。

  可以说,乡镇企业的改制是被市场逼出来的。从1996年至今,经过两次改制后,虽然许多企业的名称没有变化,但企业所有权已完全不同。

  其实,乡镇企业是我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在江苏农村出现的一种以集体经济、加工工业为主的经济运行形式。这种经济发展方式,对推动江苏省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突破我国长期形成的“城市搞工业、农村搞农业”,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结构方面,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江苏人所走的这条道路不是他们主动要选择的,而是由一个自然的、历史的、经济的条件决定的。中国农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应该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尤其是在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

  现在,当局外人还沉浸在各种关于模式的争论时,江苏实际上已经进入一个多模式的时代。那些对乡镇企业的微词,以及对眼下新变革的种种定义与包装,在一个多元的江苏面前,都显得苍白而无力。

  很明显,今后不论采取何种模式,明晰产权和规范竞争,将成为各地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而混合所有制、统一市场、产业升级和城市化等,将成为近期经济发展的主要走向。

  这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19世纪中期,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企业在这里诞生。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乡镇企业由这里崛起。21世纪之初,国际资本向这里汇聚。

  江苏的发展令人瞩目,江苏的实践给人启示。也许,江苏今后的发展道路还会有变化,而这将引导这块富裕的地区进入一个无模式时代。不过,尽管发展的方式与途径是多元的,可以肯定的是,富民将是江苏发展的最终归宿。(完)(来源:华东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