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修改“18号文件” 对芯片业支持不减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59 新华网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国家将继续鼓励集成电路(芯片)产业的发展。这实际上是对近日修改2000年由国务院公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业内称“18号文件”)的一个解释。

  针对18号文件修改的具体内容是,我国已决定于今年9月1日起停止执行国内芯片产品实际税负超过6%的部分即征即退政策,明年4月1日起,停止执行境内生产的芯片内销超过一定税负部分即征即退政策。

  表面上看,取消退税对企业不利,但修改后的政策实际上对企业的支持不减反增:一是除芯片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外,18号文件及其补充规定的其他各项政策措施将继续执行;二是国家将根据WTO的有关规则、国际惯例和中国国情,从研究开发、培养和奖励人才等方面,继续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当年制定18号文件,是为了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但因其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前制定的行业政策,此次的修改和调整,也是履行加入WTO承诺的一部分。

  业内专家认为,这对全球芯片业界是一件好事,中外芯片企业都将在同一起跑线上。

  实际上,最为国内外芯片企业和境外投资者关注的,可能不是按照政策能够退多少税,而是新政策的出台是否会带来有利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以前的退税政策对企业并没有很大影响,因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多。取消退税主要是对产品内销量大的企业有影响,但这样的企业很少,而且中国是全球较大的芯片市场之一,很多出口到国外的产品只不过是在国外转了一个圈子,贴上个新的标签又重新被进口回来。

  芯片企业的相关人士则认为,这种“出口转内销”的说法不妥:其一,国内的市场非常大,有统计称为200亿美元,退税的那部分最多不过数千万美元,摊到厂商头上就更少;其二,对于芯片企业来讲,主要客户是芯片设计企业,而国内像大唐、中星微等真正意义上的芯片设计企业很少——这才是核心问题。

  业界专家认为,芯片企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科研投入太少,造成恶性循环。而纵观世界其他国家的技术研发都与政策的支持分不开。

  18号文件改善了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环境,中国的芯片生产技术开始步入世界主流技术领域。但从全球角度看,中国芯片产业规模小、创新能力低和支撑业相对滞后的局面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退税政策取消后,国内企业将不得不面对同样的竞争压力,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未必不是件好事,对整个产业来说,也未必不是件好事。(记者张起卫)(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